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发现危机 抢抓机遇 永远谦逊 老一辈企业家崔根良寄语新生代
2019-05-20 07: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黄阳阳 陈彦  
1
听新闻

  

亨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崔根良对新生代企业家的成长发展提出希望和寄语。陈彦 摄

  “如果说我们这一代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实践者,那你们这一辈新生代,就是推动‘中国进入世界舞台中央’的实践者、见证者,一切充满希望和机遇。”作为老一辈苏商企业家代表,亨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崔根良在寄语新生代企业家时表示,当今中国,正处于发展的最好战略机遇期、创新创业的最好时代。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综合实力、世界地位、全球影响力等显著提升,但同时也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些综合环境要求新一代企业家一定要能:发现危机,抢抓机遇。

  做企业首先要考虑的是:如何让企业活下来、活下去。是企业成功不成功的主要标志。“今天坐在这里的,都是事业做得比较成功的新生代企业家。但企业时时都处在危机四伏的环境中,不要说未来十年、几十年的发展,平时都会遭遇曲折、坎坷、挫折、困境,甚至失败。”崔根良直言,做企业,首先要能察觉到危机、提前应对,不能有赌博心态。这样才能安全过冬!比如行业低谷、恶性竞争、陷入危机等等。

  对于如何才能抓住机遇,崔根良强调唯有夯实内功。首先,干事业离不开勤奋+学习。因为勤奋+学习是成就事业的基石。勤奋就是奋斗,就是拼劲、闯劲。越优秀的人越勤奋。其次,要成功,离不开专注与坚持。因为专注与坚持是通向成功的必由之路。“德国8000万人口,却有2300多种品牌享誉世界,归功于德国人一丝不苟的专注精神、匠人精神。任正非说一个人一辈子能做成一件事,已经很不简单了。专注意味着心无旁骛、聚精会神。”崔根良说,科学家、企业家要对设定的目标永远不变,以钢铁般的意志,非常执著地去追求,直至取得成功。

  最后是办企业,永远要谦逊、担责任。因为一个人的成功,不仅是企业的成功,还有尽到对家庭的责任、对社会的责任,就像苏商前辈一样,要有家国情怀。“做企业同做人一样,创业时要谦逊低调。而当你顺风顺水、成功时,更是如此。切忌骄傲自满、狂妄自大,严守‘低调做人、高调做事’本色。社会永远在进步。青出于蓝,长江后浪推前浪,这是自然规律,也是历史规律。”崔根良鼓励新生代企业家,“今天我站在这里,说句心里话,你们确实很优秀,大家都会超过我,刚才发言的几位会很快超过我!也只有这样才能看到苏商精神代际相会、薪火更旺,这是苏商的希望,更是江苏的未来!”

  记者 黄阳阳 陈彦

标签:新生代;企业家;成功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