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日夏至吃碗凉面 南京入梅再等等
2018-06-21 07: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聂龙妃)一场雨水过后,清凉了许多,但是这般凉爽在南京很是短暂。今起3天,天气转好,跌落的气温正哼哧哼哧爬升,预计这几天最高温度将维持在30℃。今天,我们迎来夏至节气,而江淮一带也正值梅雨季节,苏州昨日入梅,那南京入梅了吗?专家介绍,目前来看,23日之前都不会有入梅的可能,今年入梅偏晚已是事实。

  今起三天天气不错,温度又升了

  端午节后的一场大雨,带来了久违的凉爽,在雨水的影响下,昨天南京最高气温只有26℃到27℃,体感最舒适。但是如此美好总是来去匆匆。

  江苏省气象台预计,随着雨水淡出舞台,今天全省晴到多云,最低温度17~19℃,最高温度: 淮北地区33~34℃,沿江和苏南地区29℃左右。南京未来三天,一直到周六前期,也都将是多云为主的好天气。而随着雨水的结束,气温又将开始它的表演,不过还好,近几日最高温回升后保持稳定,徘徊在30℃左右,最低温在20℃左右。

  但是从本周日开始,雷阵雨天气又将卷土重来,南京可能将再度迎来阴雨绵绵的日子,所以,洗洗晒晒最好还是趁着这两天。

  南京何时入梅?今年偏晚是事实

  刚刚结束的雨水,加上时至6月中下旬,一些有经验的南京市民开始询问,南京啥时候入梅?

  记者了解到,夏至后,江淮一带正值梅雨季节,梅雨是副热带高压推动着北部边缘的降雨带,沿着我国东部从南到北带来降雨,当降雨带在长江中下游徘徊的时候,正好是杨梅成熟的季节,故称梅雨。中国气象频道分析,近期天气格局比较明朗,环流形势形成“两热一雨”局面,北边的大陆高压和南边的副热带高压,分别控制我国华北和华南,带来北方干热、南方闷热的不同体验。

  而在两高之间的湖北、安徽、江苏、浙江等地,则阴雨绵绵排队走入梅雨季。武汉、安徽、上海前日入梅,苏州、浙江昨日入梅,那南京呢?南京市气象台根据最新资料分析,南京还未达到入梅的环流标准。气象专家告诉记者,与上述的一些城市相比,南京的纬度较高,从目前的监测分析,南京在23日(本周六)之前都不会有入梅的可能。6月19日是南京常年平均的入梅日,出梅日为7月10日,梅雨期长22-23天。

  目前看,今年南京入梅时间偏晚已是事实。其实最近几年,南京入梅时间都有些偏晚,2012年南京入梅时间是6月26日,2013年是6月23日,2014年是6月25日,2015年是6月24日。

  判断是否入梅有着严苛的标准,并非体感,那前几天的闷热天气只能当做入梅前的“演习”了。可以预料的是,南京的梅雨也快到了。

  今日夏至,老南京讲究吃凉面

  6月21日是夏至,这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被确定的一个节气,北半球白昼最长,太阳几乎直射北回归线。民间向来把“夏至”视为暑热天气的开端,而南京很快会迎来一年中最难熬的酷暑时节。

  民俗专家说,老南京过夏至是颇讲究的。“夏至”这一天,在老南京的风俗中,大人要叫小孩骑坐于门槛上吃豌豆糕防百病。还有句俗语叫,“冬至馄饨夏至面”,夏至这天,老南京人都吃凉面,民间有“吃过夏至面,一天短一线”的说法。

  夏至为何要吃面?还是有说法的,夏至虽不是夏天最热的时候,但表示炎热的夏天即将到来,人们开始改变饮食,面条通常为一般家庭的首选,所以,夏至面也叫做“入伏面”。

  南京近3天天气预报

  今天:多云到晴,偏东风3到4级,最低气温19℃到20℃,最高气温30℃到31℃;

  明天:多云,偏东风4到5级,最低气温20℃到21℃,最高气温30℃到31℃;

  周六:多云有时阴,偏东风3到4级,最低气温20℃到21℃,最高气温29℃到30℃。

标签:入梅;南京;夏至;气温;天气;凉面;6月;今日;梅雨;最高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