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姜堰全面推行“两个委员”“八字工作法”
2018-06-21 07: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进入三夏大忙,泰州市姜堰区娄庄镇先进村的生态文明委员和环境保护委员最关心的,是村里的秸秆“双禁(禁烧、禁抛)”工作。他们深入田间地头,宣讲秸秆“双禁”相关政策法规,引导村民共同保护自己的生态环境。

  “双禁”巡查,是该区“两个委员”每天必做的“功课”之一。除此之外,他们还要看村庄河塘沟渠有无水质异常,企业作坊有无气味异常,农田洼地有无乱倒乱排乱填以及居民区周边有无噪声扰民的情况,巡查覆盖水、气、地、声方方面面。“两个委员”每日巡查情况每月要梳理上报、每季要开会小结、每年要集中考核。

  “‘两个委员’的设立解决了农村环保工作‘没人管、没人问’的问题,日查、月报、季结、年考‘八字工作法’的出台回答了农村环保工作‘怎么管、怎么问’的问题。”泰州市姜堰环保局局长张亚平说道。

  当好“千里眼”,及时发现违法行为

  姜堰区张甸镇严唐村环境保护委员高小萍在日常巡查时,发现程某擅自挖坑填埋废油桶(含废油)。高小萍当即制止并上报,环境执法人员第一时间到现场拍照、采样,并及时将案件线索移送检察院和公安局。目前,公安部门已立案侦查。

  “相较于繁重的工作任务,基层环境监管力量明显不足。如今,近600名‘两个委员’每天对村庄环境进行巡查,成为守护蓝天碧水的‘千里眼’‘顺风耳’,极大地充实了基层环境管理力量,让环境违法行为无所遁形。”姜堰环保局副局长吴涛介绍道。

  当好“老娘舅”,源头化解环境信访

  “每个月我们都要将当月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化解的环境信访梳理上报,每季度分管镇长要开会通报,年底环保部门要根据这些报告进行考核,工作可来不得半点含糊啊。”淤溪镇武庄村生态文明委员吴茂权指着刚填写的《“两个委员”5月份工作情况汇总表》说。前不久,他多次上门沟通协调,让一位在居民区养猪的村民主动拆掉了猪棚,到邻村的养殖专业合作社租了块地搞养殖。

  通过执行日查、月报、季结、年考“八字工作法”,“两个委员”的责任被进一步压紧压实,“老娘舅”调解员的作用得到充分显现。截至目前,通过“两个委员”源头化解,姜堰区的环境信访同比下降25%,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当好“传声筒”,宣传普及环保政策

  “我觉得我们不能租地方给这个企业,环保部门已经明确要求不能新上电镀项目。”大伦镇顾野村环境保护委员翟高军在村班子成员会议上掷地有声地说道。

  村里有没有新建违法违规项目,是“两个委员”年终考核的重要指标。此外,姜堰还在搭建“两个委员+社会组织”的工作平台,建构常态化、运转有效的环境社会治理体系。

  “我们的最终目的,是通过‘两个委员’进行全民共治,源头防治,将环保问题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动员最广泛的力量,采取最有效的手段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张亚平说。

  肖 晖 王 冬 史继文

标签:委员;八字工作法;两个;环境;工作;姜堰;环保;姜堰区;双禁;全面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