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明晨最低气温跌至冰点,入冬、初雪都得再等等
2021-11-22 10:24: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持续了多日的晴暖天气于昨天“暂别舞台”,随着新一轮强冷空气的抵达,通城气温将再次迎来“断崖式”下跌。市气象台21日17时49分继续发布寒潮橙色预警信号。受强冷空气影响,我市自北向南有一次明显大风降温过程。48小时最低气温下降12℃~13℃,23~24日最低气温在0℃~1℃,并伴有陆上和沿江江面5-7级、海区7-9级的西北大风,请注意防范。

晴冷为主,

周二最低气温仅为0℃

20日至23日,今冬第三轮寒潮将席卷我国大部地区,安徽、江苏、江西等地局地累计降温可超14℃。23日早晨,0℃线将抵达长江中下游一带,超20省份将遭寒潮速冻。

据气象专家分析,此次寒潮降温并不是“速冻型”,但是降温持续时间较长,累计降温幅度大。眼下,这股强冷空气已经开始影响我市,预计21至23日最低气温降幅12℃~13℃,23日早晨我市最低气温仅为0℃,创今年下半年气温新低,给人“换季”的感觉。

我市会在这次冷空气转换期间完成秋冬转换吗?市气象台说了,虽然在冷空气的影响下我市前期气温较低,但后期会缓慢回升,因此暂时还不考虑入冬。预计,24日起我市最高气温又将回到两位数,28日白天最高气温将达到18℃,但最低气温始终在个位数徘徊。在冷空气“控场”下,新的一周以晴好天气为主,太阳会继续露脸,但和上周相比还是会冷很多,提醒大家根据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物。

今日“小雪”,

通城暂不会迎来初雪

说起来,冷空气也蛮会挑时间的。上次寒潮在“立冬”节气当天到货,这次又赶在“小雪”节气前一天抵达,节气上也算是应景了。

北京时间11月22日10时34分将迎来“小雪”节气。提到“小雪”节气,很多人第一反应便是“是不是快下雪了”?其实不然,“小雪”节气与天气预报中所提到的小雪并不是一个概念。“小雪”节气是寒潮和强冷空气活动频数较高的节气。进入“小雪”节气,西北风成为常客,气温会进一步走低,温度降到了可以下雪的程度。一般而言,此时节,北方很多地区已进入寒冰封冻季节,不过南方不少地区还尚未入冬。

从市气象台历史数据来看,南通下半年的初雪最早可追溯到2010年11月17日,最晚一年的初雪在1975年,一直拖到1月26日才下。一般来说,每年一月份是我市降雪较为集中的时候,所以期待初雪的小伙伴们还得再等等啦。

【未来三天天气预报】22日:多云转晴,西北风5-6级阵风7级,气温3℃~9℃;23日:晴,西到西北风4-5级,气温0℃~9℃;24日:晴到多云,西南风3-4级,气温1℃~14℃。 记者俞慧娟

(合作单位:南通市气象局)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