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一轮冷空气已在路上 今明仍可能出现雾或浓雾天气
2021-11-18 11:24: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昨天,无人机航拍日出时被晨雾笼罩的南通狼山国家森林公园美丽景色。 记者许丛军

晚报讯 昨日清晨,当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时,大雾已悄悄弥漫,南通气象于17日4时33分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据市气象台预测,今明两天我市仍有可能会出现雾或浓雾天气,提醒广大市民注意防范。

对于昨晨大雾的成因,市气象专家称,主要是受静稳天气的影响。“一方面,东风将海上的水汽输送过来,使得近期干燥的空气湿度增大,为雾的出现提供了水汽条件;另一方面,近期天气一直处于稳定状态,空气中的污染物不容易扩散,与水汽结合后,造成能见度进一步降低。”最近两天,我市将继续维持静稳天气,仍有出现雾的可能性。大雾天气,不仅会给交通出行带来不便,还容易诱发呼吸道疾病,提醒大家最好等雾气散去后再开展户外活动。

此外,民间有“春雾雨,夏雾热,秋雾冷风冬雾雪”的说法。秋冬季节若是出现大雾,往往是冷空气要来的先兆。这不,冷空气已经在路上了。据中央气象台预报,19日至22日,将有一股较强冷空气自新疆开始向东影响我国,大部地区气温下降6℃~8℃,局地10℃~12℃以上,新疆北部、内蒙古东部和东北地区将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部分地区大雪,黄淮及其以南大部地区有小到中雨。

市气象台说了,预计这股冷空气21日开始影响我市,受冷暖气团交汇影响,这周日我市将会出现降水。而气温“大跳水”将从22日开始,预计23日早晨最低气温仅有1℃。不过,目前冷空气预报时效尚远,具体降温幅度还有待临近预报调整。但不管怎么说,冷空气已经“板上钉钉”,这两天阳光好的时候可以把厚衣服再拿出来晒晒了,毕竟下周一就得穿起来啦!

【今明后三天天气预报】18日:晴到多云,东南风3-4级,气温9℃~20℃;19日:晴到多云,偏东风3-4级,气温8℃~21℃;20日:多云,东风4-5级,气温9℃~20℃。

记者俞慧娟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