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刘桥镇“儿童关爱之家”用心守护童心
2021-11-14 15:46: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4日南通讯 聚焦儿童,办好实事。刘桥镇“儿童关爱之家”积极发挥阵地作用,全力护航留守儿童茁壮成长,促进困境儿童全面发展,通过整合优质资源开展系列活动,打通儿童关爱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获得社会的广泛关注与认可。

为满足儿童多样化的活动需求,刘桥镇结合本地实际,将儿童关爱之家与农家书屋有机结合,将困境“儿童关爱之家”设置在儿童工作基础好、阵地优、队伍强的徐园村,并积极搭建社会力量参与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图书阅览室、亲情视频室、儿童活动区、心理咨询室、舞动中心等多功能活动室,投影仪、电脑等硬件设施一应俱全,还新增了适合不同年龄阶段儿童的文化体育用品。

针对困境儿童的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儿童关爱之家”携手南通大学初心使命公益坊,发挥公信度高、带动力强、具备关爱特殊群体经验的专业团队作用,专题设计、广泛开展活动,进一步完善了专业支撑、多元共治的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通过专业社会工作者的有效介入,引导困境儿童的互动交流,重点给予心理辅导、情感抚慰、爱心感化、思想引导,为儿童种下感恩的种子,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活动开展几个月来,为不少困境儿童带来便利和温暖。“心手相牵 筑梦红色之旅”活动深受困境儿童喜爱,绘画与宣讲环节培养了他们的自信,体育活动环节教会了他们团结和友爱,畅想未来活动环节激发了他们对未来的憧憬和向往,这些活动让他们在成长路上变得更加自信勇敢。“心手相牵 筑梦未来”活动科普了交通安全知识和食品安全知识,有效增强了儿童的自我保护的意识。

“儿童关爱之家”举办的的七彩假日辅导班常常“爆满”,负责活动组织的“五老”代表周鋆说:“我们辅导班的服务对象大多是在父母外出打工、校外时间无人辅导、性格内向的孩子,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让他们度过安全有保障、健康有呵护、情感有抚慰、困难有帮助的快乐假期。”刘桥镇“儿童关爱之家”发挥广大志愿者在服务百姓民生中的重要作用,广泛开展关爱困境儿童志愿服务活动,教师志愿者为孩子们开设各类课程,大学生志愿者担负起批改暑假作业和讲解错题的任务,越来越多的志愿者自发加入到服务中来。

值得关注的是,“儿童关爱之家”以儿童的现实需求为导向持续深化阵地作用,即将增设舞蹈、乒乓球等趣味课程,持续努力为儿童营造健康快乐的成长环境。如今,刘桥的困境儿童们学习有场地、活动有阵地、成长有舞台,“儿童关爱之家”成为了孩子们喜爱的“有爱之家”,“儿童关爱之家”的服务品牌也愈加熠熠生辉。(臧靓)

标签:
责编:季昱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