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安大力推动传统工艺创新化产业化 让扎染非遗融入现代生活
2021-10-14 14:13: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10月12-13日,主题为“扎染与现代生活”的“华艺杯”全国纺织非遗扎染职业技能邀请赛决赛在海安举行。来自15家企业及26家院校的42名扎染高手发挥创意,紧张创作,把一件件白色T恤用拧绞、折叠、螺旋扎等方式进行捆扎,而后调出颜料进行染色,形成色彩艳丽、变化无穷的图案花纹。

扎染,古称扎缬、绞缬,是我国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扎染有100多种组合变化技艺,能使被染色的织物晕色丰富、变化自然、趣味无穷,这种独特的艺术效果,是机械印染工艺难以达到的。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的选手张静的作品赢得现场的喝彩,她说,“我这次的灵感来源是秋天的落叶,整体色调为金黄色,主要采用了乱花的技法,染出的花纹像一片片金色的落叶,彰显秋之静美。”

在随后的走秀上,模特们身着色彩绚丽而梦幻的扎染T恤,迈着轻盈的步伐,走上精心布置的舞台,自信地展示来自东方的韵味。“我的作品灵感来自抽象油画大师赵无极的作品,运用大片的深蓝和深黄色块和活泼的笔触来展现自由而广阔的艺术意境。”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选手刘韪说,“我觉得扎染艺术可以运用到现代的服饰、家居饰品,同时根据现代审美进行创新,这样才能更好地传承扎染这门古老的技艺。”

“举办‘华艺杯’全国纺织非遗扎染职业技能邀请赛,就是为了发掘更多扎染技艺人才。”江苏华艺集团企业管理中心总经理葛坤锋介绍,“本次邀请赛中,对报名参赛者有‘从事手工印染相关工作3年以上’的要求,就是为了挖掘真正热爱扎染技艺、有志于在这个领域发展的人才。”大赛承办方华艺集团,作为印染技术集成创新和细分市场的首倡者与实践家,成功打造了全国最具规模和市场影响力的“华艺扎染”工艺品牌,先后荣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品开发贡献奖、中国纺织科技进步奖,年开票销售近10亿元。华艺集团2010年建立“弄影”女装品牌。“‘弄影’以南通扎染非遗为特色,将东方艺术人文精神与适合现代审美的时尚元素巧妙结合,满足年轻人热衷于‘国潮’的需求。”华艺集团董事长邰卫国说,基于对华艺扎染技艺的创新,弄影以“水”“雾”“影”“画”“质”为视觉关键词,对面料进行艺术再造,倡导东方美学和诗意生活。

一直以来,海安致力于推动纺织类非遗技艺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海安扎染技艺”被列入江苏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海安成功打造现代高端纺织产业集群,荣获中国纺织产业基地、国家色织产品开发基地、中国茧丝绸生产基地、国家艺术染整与现代扎染产品开发基地等一系列金字招牌。现有纺织类企业1000多家,年产色织布3亿米,生丝5600吨,真丝机织面料3000万米,锦纶丝30万吨,纺织服装等产品销往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希望本次大赛为培养印染专业技能人才,挖掘纺织类非遗资源,推动非遗时尚化、产业化注入新活力。”海安市委副书记、市长谭真表示。

出席大赛的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说,中办、国办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是对非遗保护工作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意见》将提振传统工艺提到战略高度,作为纺织非遗的传统工艺也有了新的历史使命。他强调,传统工艺振兴一定要“创新化、产业化”,传统工艺只有发挥工业优势,活态传承,才能实现非遗的生产性保护。纺织行业应该在保留基本技法的基础上创新,走进现代生活,为人们追求美好生活贡献力量。

通讯员 徐蓓 田长彬 记者 徐爱银

标签:技艺;海安;传统工艺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