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狼山镇街道:以群众监督,破解基层治理短板
2021-10-12 17: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2日南通讯 社区是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基层治理难题,崇川区狼山镇街道各社区党组织紧扣“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要求,深耕党建责任田,把群众期盼作为监督的发力点,以群众监督创新基层监督体系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破解治理短板。

前移监督关口,护航基层治理

“今年的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资金可以用于打造1-2个实体项目,各位居民代表可以结合平时居民的诉求,填写今年群众最迫切解决的项目。”年初,剑山社区党委召开居民代表大会,就新一年的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资金实体项目打造召开意见征询会。

近年来,狼山镇街道党工委坚持“群众需求为导向,一切从群众最关心的做起”的理念,打造社情民意工作室,形成“四三五”民情工作法,预警排除基层不和谐因素,及时掌握群众间、基层中苗头性矛盾,提前介入化解纠纷,创新解决基层群众诉求的长效机制。社情民意工作室分为集中接访区、问题分类区、化解跟进区、群众评议区、效果展示区五个功能区域,并形成一套“堵漏顺气”解民怨的工作流程。挂钩结对的市、区、街道机关党员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通过进门入户走访、工作室接访有效收集群众需求。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原则上每月15日前后开展一次集中接访。诉求按照良好、困难和特别困难进行分类,状况良好诉求一周内办结,困难诉求一个月内办结,特别困难诉求定期跟进,使群众真正关心的民生实事在最短时间内得到办理。针对居民反映问题矛盾,解决问题遵循“宣传教育、问题疏导、矛盾化解、制度保障、群众评议”的“五步”模板,实现经验可借鉴、可转化、可共享。

拓展监督平台,提质基层治理

“高树枝都伸到我家窗户里了,靠近窗户的那一片都要修剪掉!”

“收到,已反映给绿化维保单位。”

“和谐邻里23号楼东北角路灯不亮。”

“收到,已经报修路灯管理处。”……

从2017年开始,曹公祠社区党委利用微信群普及率高、操作简单、入群门槛低的优势,按照“社区总群、网格分群”的架构,建立了1个社区一家亲微信群、3个网格邻里分群,社区干部、社区民警、社区医生、社区律师等全部实名入群。以前遇到问题,居民需要到社区去反映,一些棘手的问题还要找书记解决,自从社区开启了微信群,无论是居民求助还是提出诉求,只需在手机上轻轻一点,这些情况社区都会第一时间给予反馈。社区微信群和网格邻里群充分发挥居民监督效能,广大居民群众充分利用微信群辐射面广、沟通便捷的优势反映问题,社区积极回应群众合理诉求,认真解决相关问题,搭建了“零距离”“全天候”的党群干群“连心桥”,让19名“体制内”干部与近辖区近五千名群众连成了“一家人”,微信群成为便民利民的“民意直通车”。随着微信群作用的日益显著,作为收集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之一,曹公祠社区党委鼓励居民群众利用微信群开展社区建设“群商群治”,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家园建设、改善邻里关系等提供“网络场地”,进一步促进社区自治。

“政策只有让群众知晓掌握了,政策的执行过程透明了,群众才会理解社区、支持工作。”曹公祠社区监委会主任陈刚表示,从进群的第一天起,回答和解释居民的各类政策咨询,成了他每天的重要工作。

为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曹公祠社区党委紧跟党的步伐,主动拓展措施与手段,借“微信平台”织密监管网络,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助力基层“大治理”。

延伸监督触角,赋能基层治理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剑山社区先后实施了门球场加装遮阳棚、小区出入口添置显示屏、韬奋书吧打造等民生实事项目。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充分调动党员群众参与积极性,及时了解掌握党员群众意见和建议,根据评价反馈结果适时调整项目实施内容。截至目前,所有项目均得到有效推动。项目得以实施的关键主要得益于剑山社区一直推行的“五步工作法”。

据介绍,为进一步落实居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剑山社区创新监委纳谏督办“五步工作法”,即“纳谏、梳理、督办、反馈、公示”五个步骤。社区监委会通过以上五个流程,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将工作落实到位,构建社区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新格局。为了更好推进“五步工作法”落细、落实,剑山社区重点制定监委会征询群众意见、建议等五项配套制度,将监委委员分片包干到网格,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记载。监委会定期召开例会,梳理汇总,对落实交办的事项,明确责任人、办结时限和工作要求,监委跟踪督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社区设立“纳谏公示栏”,年终组织居民代表对监委履职能力进行民主测评。(姚欠 刘源)

标签:基层治理;社区;护航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