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鲜桃变身致富果 带动民富村庄美
2021-09-03 09:20: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眼下正是湖景水蜜桃、黄宇毛桃上市的季节。走进如皋市丁堰镇赵明村满香果树园,整个桃园郁郁葱葱,满眼的绿色尽收眼底,沉甸甸的桃子挂满枝头,诱人的桃香沁人心脾。果农们忙着采摘、搬运、分拣、装箱……呈现出一派产销两旺的丰收景象。

发展产业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也是农民实现增收致富的关键。近年来,赵明村因地制宜,精准发力,持续在产业发展上下功夫,带动村民发展桃树种植,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为落脚点,精准发力推动乡村振兴。

“我们种植了5亩多的湖景水蜜桃,今年收成还不错,产量预计在0.75万公斤,今年走的都是精品果路线,大部分产品销往广州、深圳,部分精品销到了国外。”满香果树园负责人卢金华脸上充满着丰收的喜悦。

满香果树园只是赵明村众多桃园中的一个。目前,赵明村种植桃树500亩,6月是早油桃和早水蜜桃,7月是中脆油桃、紫桃和湖景水蜜桃,8月则是锦绣黄桃和黄宇毛桃,年产桃子80余吨,产值达1000万元。

村民孙美兰在满香果树园里帮忙摘桃、装桃、运桃,干得汗流浃背,脸上却充满了笑意:“家里有老人和孩子要照顾,不能出远门打工,我就利用闲暇时间,在桃园里打打零工,一天赚个七八十元,既增加了收入,又照顾了家里,真是一举多得。”

赵明村坚持典型带动、示范引导,积极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探索“合作社+农户+基地”经营模式,带动群众发展壮大特色产业,拓宽增收致富路;同时大力培育特色龙头企业,招引企业投资建设种养殖基地,发展特色产业,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助力乡村振兴。

“在做大做强桃产业的同时,我们还将推动桃产业朝着现代观光农业方向发展,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实现水果种植效益‘全面开花’,逐步将赵明村打造为桃源村,吸引周边游客前来旅游,增加村营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赵明村相关负责人表示,桃子卖得好,“桃”文章也要做好。下一步,赵明村将以桃产业为抓手,树品牌聚人气,提升知名度,延伸桃产业链,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真正做到富民强村,助力乡村振兴。

本报通讯员 谈日东 吴青青

本报记者 徐爱银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