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世界最大、亚洲首座 | 如东柔性直流海上换流站上部模块顺利安装完成
2021-07-23 13: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李志华 通讯员 郗林 张永刚) 日前,在南通海事局的现场监管下,重达2.2万吨的如东柔性直流海上换流站上部模块与下部导管架对接成功,标志着世界最大、亚洲首座海上换流站圆满安装成功。

如东柔性直流海上换流站负责汇聚附近三个风电场(H6、H8、H10)共1100兆瓦的电能,并将其转换为损耗更低的直流电后,通过海缆输送至陆上,是亚洲首座柔性直流海上换流站,也是世界上容量最大、电压等级最高的柔性直流海上换流站。其平面面积近乎一个标准足球场,高度约等于15层居民楼,总重约2.2万吨。换流站采用柔性直流输电技术,是世界上最前沿的超高压直流输电技术,换流站的建成投运弥补了传统长距离交流输电存在的不足。

此次安装创新性采用了高位浮托安装方法,合理利用船舶压载和自然潮汐的作用,一步式在海上进行毫米级精准对接,实现了数万吨载荷的平稳转移,成功解决了传统起重船舶起吊能力不足的问题。该浮托技术的核心就是借助潮汐这一海上自然力,使之成为组块安装的“搬运工”,当涨潮时,驳船托运组块进入导管架槽口,组块自然处于上位;落潮时,组块顺势从高位缓慢下行,平稳“坐”在导管架腿上,达到海上组块安装的目的。

为保障此次安装作业顺利进行,南通海事局提前组织对安装施工通航安全保障方案开展专家评审,办理发放了水上水下活动施工许可;组织执法力量对船舶证书、船员证书以及安全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现场核查;与气象局、自然资源局沟通联系,确定安装施工水文气象符合条件;运用南通海上风电智能监管平台对施工现场进行实时监控等。

海上换流站是海上风电直流输送的关键核心装备,目前在全国尚无建造经验,属于全国首次建造。该换流站是国内首个正负400千伏柔性直流输电海上风电项目,直流海缆输电距离约100公里,属目前国内电压等级最高、输送距离最长的直流输电海缆。项目整体投产后,预计每年上网电量为33亿千瓦时,与同等规模的火电厂相比,相当于可节约标准煤约1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251万吨,有效助力华东地区绿色发展,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在保障中国能源安全、经济、清洁、高效发展等方面将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标签:换流站;导管;南通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