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长江公铁第一隧”在南通启动水上勘察
2021-07-16 11:11: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南通人热切期盼的“八龙过江”打通“南不通”格局又有新进展。昨天上午,海太过江通道水上勘察工程正式启动。这是长江南通段最复杂的一次水上勘察作业,在世界桥隧勘察的历史上也是技术含量最高的一次勘察作业,将创造长江水上勘察史上孔位最多、工期最长的新纪录。

海太过江通道被誉为“长江公铁第一隧”,是《江苏省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运输走廊规划(2018—2035年)》中明确提出的复合型过江通道,采用公路、轨道三管隧道方式穿越长江。2020年3月3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在《长江干线过江通道部局规划(2020-2035年)的通知》中,明确将海太过江通道列为2025年前建设重点工程之一。2021年6月1日,交通运输部召开海太过江通道航道通航条件影响评价报告评审会,《海太过江通道航道通航条件影响评价报告》顺利通过专家组评审。海太过江通道水上勘察工程是通道建设的前期基础和关键环节,勘察工程线路走向为长江南岸白茆河口至北岸立新河口,工程水域江面宽约7.2千米,勘察工程设置15个施工分区,共布置515个钻孔,钻孔孔深约90米,在勘察工程线路上每千米布置72个钻孔,工程计划投入4个施工平台,每个钻孔需一个施工平台连续施工2天。

考虑到此次水上勘察作业的高难度和复杂性,南通海事局组建海太过江通道勘测工程安全监管工作专班,协调各部门分工协作,解决船艇、船员、现场执法人员等现场监管力量调派问题,持续做好安全监管前序准备工作。

拟建的海太过江通道位于苏通大桥下游约8公里,公路连接通锡高速、沪陕高速和沪武高速,项目建成后将打通长江南北两岸交通壁垒,缓解苏通大桥过江交通压力,更好服务于常熟、太仓、海门两岸融合发展。轨道连接如东、南通、苏州、湖州,是如通苏湖城际铁路的控制性节点工程。海太过江通道的规划建设,不仅能完善区域综合交通网络,也将进一步补齐过江出行短板,促进沪苏通融合发展,对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眼下,南通正重塑交通格局,在大力推进过江通道规划建设的同时,以江海联运枢纽、空铁枢纽为核心,全力推动通州湾新出海口迅速起步。今后,海太过江通道作为南通新机场、通州湾港区、沿江港区南北向集疏运通道,将有效支撑枢纽联动发展。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