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海安西场街道:学习党史聚力量 乡村振兴添动力
2021-06-28 14: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8日南通讯 日前,南通市“‘志’敬百年 追梦江海”志愿服务接力活动暨海安市“凝聚志愿力量 致敬百年华诞”青年志愿服务示范观摩活动在海安市西场街道壮志村蓉和怡心园文化广场举行,500多名群众通过“板凳课堂”“老兄弟围聊会”“港经亭”等项目,聊出高效农业“好风光”,聊出村民自治“好乡风”,聊出乡村振兴“大主题”。

“现代农业”蹚出乡村振兴“致富路”

西场街道壮志村的南通康康花卉有限公司内,每天傍晚都人声鼎沸,来自上海、南京等地的运输车辆进进出出。项目负责人康传军告诉记者,“花丛中”的工人都是村里的百姓,他们在土地流转后,进入公司打工,除了每亩千余元的土地租金,还有一年三四万元的工资性收入。

壮志村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乡村振兴战略有力抓手,招引了玫瑰精油种植基地、果汁鲜果品、“铁皮石斛”种植基地等27家高效现代农业项目。2020年,该村集体收入达到15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2.4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村民幸福指数飙升。

西场街道整合全街道现代农业观光资源,擦亮“国家森林乡村”“江苏省最具魅力休闲乡村”“江苏省四星级乡村旅游区”金字招牌,积极推动现代农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提升现代农业综合效益。这种“春赏花、夏纳凉、秋摘果、冬观雪、全年农家乐”世外桃源式的生活也得到周边游客的青睐。如今,已投资4500多万元的生态康养文旅特色小镇和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艺术馆、国学馆、仲子书院图书阅览室、军事园、养老别院、温泉区、采摘区等也正逐步走出图纸,变成现实。

“三治融合”奏响乡村振兴“和谐曲”

爱凌村崔某俩兄弟曾因为赡养父母的问题闹矛盾。村网格员仲跻林从普法析理、人情世故方面入手,给他们讲明利害关系。让兄弟俩认识到赡养老人既是道德上的义务,也是法律的义务,纷纷主动承担起照顾老人的义务。次月底,俩兄弟村民道德积分大幅提升,双双戴上了“孝老爱亲”红绶带。

爱凌村党支部创新推出“三治融合”的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以自治激发民主活力,以法治推进现代治理,以德治涤荡文明乡风,实现政府治理、社会自我调节与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的善治,促进乡村振兴。

“党建+三治融合”模式,增强自治新活力。爱凌村不仅打造网格长、村民小组长、“和事佬”为主体的“党员+群众”村居自治“法德共治”平台,还先后开展40余场次“干群连心邻里会”“大走访、大调研”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邀请群众走上台建言献策,倾听群众对村级发展的意见建议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需求,引领村民积极参与村务决策,变过去的“干部说了算”为现在的“大家协商办”,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难题,使村民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得到充分保障。村委会汇集群众意见,将爱楼中心路拓宽改造,绿化和路灯让该路成为村民夜晚休闲锻炼的打卡网红地。(徐晓艇)

标签:现代农业;致富路;乡村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