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高职院校30支队伍同台竞技 南通职大登顶“物联网技术应用”赛项金奖
2021-06-11 16: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李志华 通讯员 崔超)6月2日至6日,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物联网技术应用”赛项在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30个代表队参加了比赛。南通职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廖忠智、刘建峰两位老师指导,由殷明宇、于韶嵩两位同学组成的江苏省代表队经过激烈的角逐,荣获全国职业技能大赛高职组“物联网技术应用”一等奖(最高奖)。据悉,此次大赛由教育部等单位主办,山东省教育厅、潍坊市人民政府和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承办。南通职业大学成为江苏省自5月20日陆续派出的高职各类项目组代表队荣获的首枚金牌。

据了解,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教育部联合天津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青团中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等23个部门、组织共同举办的一项全国性职业教育学院的学生竞赛活动。经过多年努力,大赛已经发展成为全国各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计划单列市积极参与,专业覆盖面最广、参赛选手最多、社会影响最大、联合主办部门最全的国家级职业院校技能赛事,成为中国职教界的年度盛会。

南通职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廖忠智介绍,今年是全国职业技能大赛高职组“物联网技术应用”改革第一年,由以往一个阶段4小时进行改为分两天两个阶段,总时长8小时。比赛真实还原物联网项目工作场景,体现完整任务。比赛内容分为物联网故障维修与运行维护、方案设计与升级改造、应用开发3个模块,主要考察选手对于物联网技术应用的综合技能和突出应变能力。殷明宇、于韶嵩两位同学在比赛中沉着应战,发挥出色,最终夺得桂冠。

南通职业大学副校长戴世明告诉记者,长期以来,南通职业大学通过深化教师、教材、教法“三教”改革,积极发挥职业学校功能,培养物联网在多行业领域、智能建筑和智慧城市建设应用性技术技能人才。学校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依托教师发展中心教学科研型、产教融合型、“一带一路”海外服务型“三型”平台,已成为学校获批教育部“双高”计划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群五大重点专业之一,是省智能制造重点专业群骨干专业和省产教融合大平台重点专业,并获批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赛点。

戴世明说,本次大赛,在近一年的备赛过程中,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多位领导亲临训练现场,分析指导备赛工作。廖忠智、刘建峰两位指导教师悉心指导,学生勤学苦练,于今年4月获得江苏省职业技能大赛高职组“物联网技术应用”一等奖,并顺利进入全国赛场。这也是南通职大职业教育办学实力的综合体现,充分展示了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学生过硬的专业技能和良好的职业素养。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作为我国职业教育工作的一项重大制度设计与创新,深化了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成果,推动了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合作,促进了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相结合,体现了以赛促改、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增强了职业教育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据悉,今年4月,按照江苏省教育厅相关政策,殷明宇、于韶嵩、张禹三位18级同学因获2021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物联网技术应用赛项团队一等奖已分别被江苏海洋大学、常熟理工学院、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等三所本科院校录取。

标签:职业院校技能;联网技术;江苏省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