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免费送给养羊户做饲料 菜籽壳有了新出路
2021-05-31 17:42: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24日,海门港新区浩中村21组村民薛建英家的油菜地里,村组织的几名志愿者正和村民一起将地里的菜籽壳装袋,然后运到养羊户那里。这是今年该村解决菜籽壳出路的好方法。

在今年油菜收割前,浩中村“两委”通过多种途径扩大宣传覆盖面,村民们心中基本形成了较高的秸秆禁烧意识,但大量的菜籽壳堆积在地里,始终还是个隐患。

在前期调研中,村党总支书记黄建华获悉,村里养羊大户需要菜籽壳等原材料作为羊饲料,但往年苦于没人收集,也只能看着浪费。

浩中村迅速与村里4户养羊大户达成协议:由养羊户免费向村提供编织袋,村里免费为他们收集菜籽壳。此举不仅在第一时间解决了农户秸秆难处理的问题,也为村减少了编织袋购买资金,同时为养羊户节省了一笔饲料开支,可谓一举三得。

“秸秆是一种良好的饲料混合物,不仅可以减少主饲料的使用量,节省一笔开支,还能提高饲料营养价值,确实应该好好利用。”养羊户沈木飞介绍,先将菜籽壳用机器粉碎,再将粉碎后的菜籽壳与其他主饲料按照3:7的比例进行混合,形成的混合物可以用作羊饲料。 陈亚东 吴蓓玲 陈静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