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立夏之后,你应该这样养生
2021-05-06 09:05: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昨日,通城进入立夏时节。市中医院提醒:夏之初,天气渐热,植物繁盛,此季节有利于心脏的生理活动,人在与节气相交之时应顺之,故应以养心为主。

中医认为,“心为一身之主,脏腑百骸皆听令于心,故为君主。”“心主神,为神明之用。”立夏过后,气温升高,加剧了人们的紧张心理,极易烦躁不安,心火过旺。人们应顺应自然界的四季消长变化,在夏季,心阳最为旺盛,应重点关注保养心脏。

专家建议,立夏过后,食物宜逐渐转为清淡之品,少油腻、易上火食物。平时多吃蔬菜、水果和粗粮,增加维生素B族和C族的供给,预防动脉硬化。同时,立夏后人的腠理开泄,出汗较多,要注意补充水分,最好多饮温水,防治血液黏稠,不可稍感暑热就过量饮用清凉饮料,以免损伤阳气。

中医养生讲究“冬藏夏放”,也就是说冬季要注意营养和能量的积累,而夏季就要增强身体的新陈代谢能力,所以要加强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需要注意的是,锻炼虽有利于养心,但在夏季不宜运动量过大。可选择在晚饭后一小时锻炼,最好选择散步、慢跑、太极拳等,活动强度以不感到疲惫为宜,时间不宜超过1小时,以减少心脏负荷。

立夏后,气温变化显著,应早睡早起,以顺应阴阳变化。同时,立夏后人们应养成午睡的习惯,午睡时间因人而异,一般以半小时到一小时为宜,时间过长会让人感觉无精神。午睡时不要贪凉,以免受寒。

此外,立夏后,人们应注重调节心情,使自己做到心静自然凉,保持神清气和、心情舒畅,且使气机宣畅、通泄自如,切忌大喜大悲,从而避免伤心、伤身、伤神。心情烦躁之时,可听些轻音乐以养心、清心。

本报通讯员廖湘君 本报记者冯启榕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