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卡红色地标|南通烈士陵园:让孩子缅怀先烈铭记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
2021-05-01 15: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江苏省委网信办指导,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特别策划推出“行进中国 我心向党——打卡红色地标”大型融媒体行动。行动通过寻访、瞻仰有代表性的纪念馆、纪念地、革命圣地、烈士陵园等红色地标,回顾百年党史,重温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汇成“我心向党”的宏大交响。

吴伟宁的打卡证书

紫琅山峰,巍然耸立;苍松翠柏,四季常青。“我早就计划好了,这个五一节,要带外孙女来烈士陵园现场感受革命先辈的奋斗历程,让孩子明白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5月1日上午,站在南通钟秀烈士陵园内的纪念碑前,63岁的吴伟宁在“行进中国 我心向党——打卡红色地标”大型融媒体行动的打卡小程序上,进行了现场打卡并写下留言。

位于崇川区钟秀中路的南通市烈士陵园,四根巨柱组成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在纪念广场中央耸立,碑顶两只巨大的铜质花环是对英烈们永恒的怀念。“现在的孩子们能健康成长,都是先烈们前赴后继牺牲生命才换来的。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虽然已经离我们远去,但是民族的历史,是每一个孩子都应该了解的。”吴伟宁是一位有着35年党龄的老党员,曾就职于江苏工程学院。吴伟宁的外孙女马硕妍今年10周岁,就读于北城小学四年级。“红领巾是五星红旗的一角,是用革命烈士的鲜血染红的!”鲜艳的红领巾在孩子胸前飘扬,随后马硕妍面对烈士纪念碑郑重地敬了一个少先队礼。

敬少先队礼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南通是革命老区,素有“红色土地、英雄土地”之称。园内的南通革命纪念馆,陈列了部分烈士的珍贵历史资料、照片和遗物,生动再现了南通人民英勇斗争的光辉业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18000多名优秀的江海儿女面对敌人的炮火,冲锋陷阵;面对血腥的屠刀,慷慨就义。倒下去、站起来,擦干血迹、继续前行,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撼天动地的壮丽史诗,谱写了中华民族的正气歌。在革命纪念馆,讲解员通过深情地讲述,把参观者带回到那段血雨腥风的岁月,让人深切感受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在中华英烈网上,南通统计在册的烈士共有20642名。他们面对生与死的考验,无所畏惧、视死如归,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献出生命。他们中,有身经百战的红军老战士,有刚刚拿起钢枪的工人、农民,有投笔从戎的知识青年,还有海外归来的侨胞。他们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或奋战沙场,以身殉国;或身受酷刑,威武不屈;或临难不苟,慷慨就义。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浩然正气;他们的光辉业绩,为子孙后代所景仰。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记者 曹敏

附:打卡小程序二维码

标签:打卡小程序;证书;打卡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