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通州湾示范区交出“首季成绩单” GDP增速位列全市第一
2021-04-30 10:56: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十四五”第一季,通州湾示范区经济实现高位开局。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通州湾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3.1%,增速位列全市第一,同比增速高于全市13.9个百分点。示范区一季度经济运行增势明显,实现“开门红”。

4月29日下午,记者走进位于示范区东安科技园的美泽风电设备制造(江苏)有限公司,车间内更是一片繁忙,数十位工人正围着长约100米的巨型模具(1号线),有序地进行铺设、拼接、灌注等工序。公司总经理顾建新介绍,公司一季度的销售量已经超亿元,比往年增长30%以上。目前,公司全年订单已经饱满,预计产值超10亿元。

不仅是美泽新能源,示范区不少企业生产现场人声鼎沸,呈现你追我赶的奋进景象。数据显示,一季度,通州湾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8.2%,两年平均增长9.3%。从环比看,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34.3%。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应税收入增幅一季度均实现翻一番目标。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固定资产投资同样增速明显。一季度,全区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216.2%,两年平均增速为28.4%,为近年来同期较高水平。分领域看,制造业投资增长207.3%,两年平均增长43.3%;服务业投资增长267.3%。

与此同时,一季度,示范区在重大项目推进方面全面发力。3月刚开工的华东重机智能港口装备项目现场一派火热,达产后,这里将形成年产200台智能轨道吊、24台智能轻型岸桥的生产能力。今年示范区大力开展“100亿实物工作量、100个项目快速在建”“双百”工程,迅速掀起新一轮项目建设热潮。截至目前,示范区共签约24个项目,总投资228亿元,共开工30个项目,其中10亿元以上11个,总投资151.35亿元。

此外,科技创新型企业加速聚集,加快通州湾示范区经济转型升级。以示范区现代纺织产业园为例,该园区服务南通家纺产业高端面料处理技术转型升级。纺织产业园中派特尼、中宸、绿禾、恒嘉等高端纺织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厂房建设,截至目前,园区共签约落户各类纺织项目32个,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1个,20亿元以上项目8个,10亿元以上项目19个,总投资287亿元。

下一步,示范区将继续围绕“主攻重特大、围猎优特精”掀起新一轮的招商热潮,深入推进《通州湾示范区支持企业做大做强若干政策意见》《通州湾示范区外来务工人员综合服务保障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政策落实,为示范区经济持续高速增长提供有效支撑。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