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崇川板桥社区:走好“三条路径”筑牢廉政风险防控之基
2021-04-23 09: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经过网格化管理,社区居民反映的问题得到及时处理,干部作风硬了,基本上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南通崇川板桥社区党委书记在“网格早会”上说。

近年来,板桥社区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与网格化社区治理的深度融合,不断深化“廉洁教育入格、廉洁防控入格、作风建设入格”三条路径,筑牢网格“廉洁关”,使网格真正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连心桥”。

廉洁教育入格,筑牢基层治理“微堡垒”

社区充分发挥网格党组织的带动引领和指导推动作用,广泛开展“学案例 严纪律 知红线 守底线”典型案例学习,综合运用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宣读《廉洁从业承诺书》、分享好家风故事、互动交流等,针对工作中的重点问题以及存在的风险进行提醒,强化网格成员廉洁从业纪律与规矩意识,常敲廉洁警钟,防范“小权利”引发微腐败。依托网格内的社会组织、非公企业组织,把传统文化、法治文化和廉洁文化有机结合起来,打造社区、企业、家庭“三位一体”廉洁文化“同心圆”,筑牢“网格化”管理的保障墙。

廉洁防控入格,办好基层群众“微实事”

社区发挥党风廉政建设在网格中服务保障民生的职能作用,建立党员领导干部与网格双向联系机制,通过“廉情驿站”收集民情、矛盾调解、宣传引导、红色代办等职责,帮扶困难人群,对处置情况及时跟进、快速反馈,将服务群众触角伸到院落、楼栋、居民户等最小管理单元。

开设网格监督群网上论坛、入户走访、民情恳谈、网格对话等有效形式, 快速收集党员干部违纪违规、“四风”问题等信息,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依托社区将居民诉求与网格紧密串联,建立“日回访—跟踪督办—限时办结”常态化管理机制,坚持工作有热度、服务带温度,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定期“回头查看”,举一反三,杜绝问题反弹,真正为民排忧解难。

作风建设入格,凝聚基层一线“微力量”

社区充分运用公告公示栏、板报橱窗、采取横幅标语、制作海报等方式广泛宣传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重点宣传网格化解决群众诉求结果、网格内的好人好事和身边好人以及民生实事、社会治安、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成果。同时,树立网格员红线意识、法律意识,加强网格员纪律作风教育,建立完善干部作风网格管理体系,采取“以网定格、以格定人、以人定岗、以岗定责”的办法,将责任落实到人头,将过去被动应对问题的管理模式转变为主动发现问题,促进网格员由“坐等派活”到“主动找活”转变,减少互相推诿工作而耽误时间,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监督网格,严禁违法违纪、玩忽职守、弄虚作假的行为发生,将为民务实落到实处。(秦晖)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