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建一座石头城 引来八方福建人
2021-04-22 14:25: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如皋长江边上小小一个“村庄”的勃兴,竟然会改变中国石材产业的格局,成为长三角地区一个行业的风向标,并影响到南通机场一条航线的密度。笔者昨天从南通机场获悉,近3年来,南通泉州的航线不断加密,从3年前的每天一班增加到每天3班,往返6个航班。

翻开3月28日起刚刚执行的“南通机场夏秋季航班时刻表”,你会看到在40多条航线中,每天开辟3个航班以上的城市总共有8个,泉州赫然在列。除泉州外,其他都是一线或省会城市。据了解,南通到泉州的航班是2016年开通的,当时每周3班,2017年10月加密为每天一班,2018年3月航班再次增加。航班不断加密的背后,是南通东升国际石材产业城的快速崛起。

这个横空出世才7年多的“石头村”——如皋东升国际石材产业城,规划建设1.6万亩,现已建成4000亩,常住人口已有万人之众,客商来自海内外,其中有四分之一来自福建泉州,因而被外人成为“福建村”。而今,这里已成为继福建水头、广东云浮之后全国第三大“一站式”石材采购集散基地。

见到东升石材董事长王加福时,他刚刚乘坐泉州飞南通的航班从老家回来。这位19岁时就到南通来打拼的“福建村”掌门人感慨万千。他1991年来南通时,南通和泉州还没有通航,那时要回一次老家殊为不易。而今,只要想亲人了,打个飞的就可以回到老家。如果南通一头有急事,还可以乘坐晚上10点左右的航班赶回南通,做到“千里闽苏一日还”。

江海大地一马平川,本身并没有石材矿产资源。2013年,经过20多年的苦心经营,王加福有了一定的积累,便动员家族企业和其他福建老乡到如皋江畔发展石材产业,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精准定位,错位竞争,打破福建水头和广东云浮“石材双雄”的既有格局。快速集聚的产业集群,国际一流的石材品质,让东升产业城迅速崛起,结伴而来创业的福建老乡纷至沓来,平均投资规模逾亿元的客商就有50多个。

作为中国十大商帮之一的闽商一分子,王加福和他的福建老乡们始终秉持诚信为先、利义兼得的经商理念,成为南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为了方便老乡们往返通鲤(泉州又称鲤城)之间,王加福和南通商会积极努力,南通机场和深圳航空、东海航空顺势而为,通鲤航班不断加密,南通每天往返泉州的3个航班经常满舱,有时还会出现一票难求的局面。

去年,在第一故乡泉州、第二故乡南通两座城市双双跨进“万亿俱乐部”之际,东升公司还与地产巨子万科联手,在长江镇开发万科东升和院,让更多的福建老乡在南通安居乐业。据悉,这是万科在苏中布局的第一个乡镇类项目,从一个侧面折射出“福建村”的魅力。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