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扰民鸟”相伴,邻居苦恼求支招
2021-04-22 14:18: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在我市新龙花苑内,有户居民在自家饲养数十只虎皮鹦鹉,因此产生的鸟粪和脱落的羽毛,令左邻右舍极为烦恼。昨天,本报记者采访后了解到,解决此事面临一个尴尬难题。

居民多年被困扰——

半散养鹦鹉造成环境脏乱差

“他饲养的鸟数量比较多,又是半散养的状态,鸟粪不时飞溅到邻居家里,既污染了环境,又有可能传播病菌,这太不应该了!”家住我市崇川区新龙花苑的几位住户,向我市政府热线和本报新闻热线反映了这桩糟心事。

接到市民反映后,记者于昨天下午赶到涉事小区一探究竟。

“喏,你看这后窗台上,到处都粘着鸟毛,这些鸟毛不时就飞到我们家中,粘在晾晒的衣服被子上。你再看,地上还有一些鸟粪,这些无人清理的鸟粪会不会传播病菌呢?”昨天中午,一位居民主动向记者介绍起相关情况。

记者注意到,涉事户主将后阳台加装防盗窗,又蒙上一层网;网内,有多只色彩各异的虎皮鹦鹉在不住地鸣叫跳跃。约五六个平方米的空间内,摆放着鸟窝、食具、水槽等,现场散发着阵阵异味。

“凌晨四五点这群鸟就开始鸣叫,我们都忍了,可是,这脏乱差明显影响小区环境,能不能建议户主换成笼养呢?我们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出面管一管……”居民们指着现场说,小区每次开展文明卫生检查,这一现场都被人诟病,但偏偏每一次都管不了。

眼下,气温开始不断升高。这脏乱差的环境,让小区居民很是闹心。

社区多次出面做协调——

户主不整改各部门处置少依据

为弄清此事,记者按下涉事户主的门铃,但始终无人响应。无奈之下,记者只得向邻居打听情况。“户主是名50多岁的男子,本地人。”一位居民向记者介绍,“他不怎么和外人交流,所以,具体情况我们也不是很清楚。”

记者随后找到了城东街道新桥社区党委书记丁旭。“这事,坦率地说,存在不是一天两天了,”丁旭介绍,“一开始,社区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做工作,建议户主将半散养的数十只虎皮鹦鹉改成用鸟笼喂养。可是,该户主并没有积极响应,导致问题长期存在。”

丁旭告诉记者,他们随后找了城管部门的执法人员,城管一听也挠头:他们可以管居民不当养鸡养鸭,可是,管不了养鹦鹉呀。没有执法依据,这还真是个新问题。

本着追根溯源的心态,随后,社区又找到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卫健委、疾控中心、农林等政府职能部门,包括城东派出所,得到的回应都是一样:这事儿,还真不好管。

小小的一群虎皮鹦鹉,居然难倒了这么多的政府职能部门。

换位思考实为上策——

专家建议通过法律渠道解决

“虎皮鹦鹉是鹦形目鹦鹉科的鸟类,又叫娇凤,属小型攀禽品种,以植物种子等为食,营巢于树洞中,性情活泼且易于驯养,在中国是大众喜欢的宠物鸟之一。”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南通动植物专家居卫东介绍,“虎皮鹦鹉不在国家野生保护动物名录之内,市民可以饲养。”

但是,可以饲养不等于放任和无序饲养。

“居民反映涉事户主将数十只虎皮鹦鹉半散养在阳台,鸟毛、鸟粪到处都是,存在传播病菌隐患,要求政府部门协调该户采用鸟笼规范养鸟,应该说不无道理。不管做什么事,都要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居卫东认为,协商处理实为上策。

我市一位法律界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有关法规,居民饲养包括鸟类在内的各类宠物的一个重要前提,是不能造成周边环境污染,不得妨碍和危害他人正常生活,不得干扰他人居住权和卫生权。如果涉事户主拒不整改,那么,小区居民可以联名提起相关法律诉讼,通过打官司彻底解决难题。

本报记者周朝晖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