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如皋推进电动汽车充电桩全面进小区
2021-04-21 15: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1日南通讯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以其节能、环保、安全的优势,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在城市交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如皋是新能源汽车制造大市,目前,如皋已经聚集了吉利康迪、陆地方舟等5家整车制造企业,2019年,如皋新能源汽车产能达26万辆,产值超过300亿元。随着市民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和使用量的不断上升,新能源汽车充电难问题也日益凸显。为了解决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难问题,国网如皋市供电公司多次与地方政府、小区物业、充电桩建设运营单位等汇报沟通,促成该市推进电动汽车充电桩全面进小区的政策,为小区居民提供安全、便捷、智能的充电服务,打通了新能源汽车进入千家万户的“最后一公里”。

充电桩进驻老小区,充电更安全

“现在,新能源充电桩终于进驻我们小区了。我每天下班后,可以在家门口的停车位上充电,再也不用到外面到处找充电桩,真是太方便了!”2021年3月23日,南通如皋市鑫品佳园小区的居民吴新华高兴的说。

2019年,吴新华购买了一辆电动汽车,谁知小区物业同意自己在小区公共区域安装充电桩,“没办法,我只好从二楼拖了一根电线到楼下充电。谁知道一楼的邻居找到物业投诉,说有安全隐患。我实在没办法,只好每天到外面找共享充电桩使用。”

根据了解,该小区之所以迟迟装不上充电桩,主要是物业公司疑虑较多。为此,2021年1月份,国网如皋市供电公司营配部新能源专职夏继平与国网江苏省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客户经理陈建军多次上门,与小区物业沟通,化解了物业的疑虑。

该小区的正大物业公司经理蔡芬芳表示,自己曾有过有三个方面的疑虑:一是担心充电桩施工会破坏路面;二是害怕充电桩运营不好,小区居民会投诉拒缴物业费;三是担心充电服务费的分配不合理。

针对蔡芬芳存在的疑虑,夏继平首先表示,随着新能源汽车使用量的稳步提升,充电桩进小区是大趋势;同时,为了尽量减少施工产生的噪音对居民的影响,供电公司将用于上下午上班时间安装充电桩;最后,为保障物业公司的利益,国网江苏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南通如皋市供电公司和正大物业公司三方将签订正规的《合作协议》,明确规定由供电公司和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承担充电桩的日常维护任务,在充电服务费中划拨5%作为物业公司的服务费。

2021年3月10日,南通如皋市鑫品佳园小区内建设了一台80千瓦直流快充充电桩,两台7千瓦交流充电桩。其中,快充桩1小时可为汽车充满电,慢充桩6到8小时可为汽车充满电。充电桩收费标准为0.86元一度电,远低于社会充电桩1.5元一度电的收费标准。该小区现在每天平均充电量达140度,服务新能源汽车8辆次。

充电桩进驻新小区,充电更便捷

经过国网如皋市供电公司的多次争取,如皋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皋政传发[2019]63号文件,《关于进一步提升如皋“获得电力”指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通知》。第四条中明确规定:对新建居住区应按不低于30%的比例配建充电设施,同时,对未建充电设施的车位应预留充电设施建设条件,并纳入新建居住区验收范围。

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2019年9月份出台的《关于做好在居民小区公共停车位试点建设、运营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的通知》要求,在全省部分符合条件的老小区公共停车位试点建设运营充电设施。

“有了政府的支持,我们在全市推进新建小区预留充电桩就有了底气!”国网如皋市供电公司营配部新能源专职夏继平表示,“目前如皋市供电公司营销部大客户经理在房产开发商的申请供电方案时,会向其通报《通知》的要求,并按照《通知》在供电方案中预留相应的充电设施安装位置。

夏继平说:“充电桩进驻老小区,我们最需要的是需要获得物业公司的支持。进驻新小区,我们最需要的是获得开发商的支持。为此,我们与当地的多个开发商先后召开了十多次会议,认真听取了开发商的意见和建议,给予预留充电设施安装位置的开发商一定的政策优惠,降低他们的建设成本。经过多次沟通,取得了开发商的理解和支持。

“其实,很多开发商也能认识到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进驻小区,是符合购房者需求的,他们主要担心的是会增加建设成本。为此,我们在沟通会上向开发商介绍了镇江的几个小区的充电桩建设经验,让他们了解到预留充电位置增加的成本很有限,而且能够提高购房者的购买欲望。经过沟通,化解了开发商的疑虑,让充电桩进小区的政策落到了实处。”夏继平表示。

目前,如皋全市已经有中南世纪城等8个小区在设计时预留了充电桩安装位,待充电桩安装到位后可同时为2000辆电动汽车充电。”(严文藻)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