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崇川司法局聚焦“三坚持”助推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
2021-04-21 12: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1日南通讯 近来,南通市崇川区司法局在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过程中,深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针对目前基层法治意识还不够均衡、自治不够规范、法律服务需求和供给不够匹配等问题,围绕“三坚持”充分发挥法治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让人民群众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大受益者和坚定支持者。

坚持双轮驱动、品质立身,打造服务效能“放大器”

“线上+ 线下”双重发力增加基层公共法律服务有效供给。借力信息化技术,依托法润民生微信群、12348江苏法网等“互联网+”的方式,构建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配齐配强村居法律顾问,全方位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帮助梳理村规民约,推动居务公开、依法决策,引导居民自治健康发展;改善公证服务供给方式,主动向下延伸公证服务触角,推动“预约办”“上门办”,进一步缩短为民服务距离。通过“抬头能见、举手能及、扫码可得”的便捷法律服务,让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成果更多惠及基层群众。

坚持多元共建、疏堵结合,铸牢和谐稳定“压舱石”

整合司法所、社区、社会组织力量资源,将法律明白人、网格员、退役军人纳入基层调解组织队伍,探索建立由人民调解员、社区法律顾问、警务人员、心理咨询师组成的工作框架,形成信息共享、问题共商、矛盾共解、群众共融的新格局;建立健全考评机制,实行等级评定,充分激发五“老”积极性和主动性,当好纠纷调解的“和事佬”和“润滑剂”;定期开展由点到面的拉网式排查,做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报告、早介入。科学分类矛盾类型,强化部门联合调解,实现矛盾不上交、纠纷不出社区。

坚持文化引领、法治融入,夯实基层善治“硬底盘”

深入实施法治文化精品工程。以群众的需求为切入点,抓好“一街一品”“一街多品”式的法治文化品牌打造;推进法治文化阵地提档升级。以“四小”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为抓手,通过“激励+考核”,实现街居法治文化阵地全覆盖。盘活传统法治文化阵地资源,打造法治文化景观集群;常态化开展“法治文化巡演”“新法快递”进基层,围绕民法典、长江保护法等重点法律,全方位开展居民喜闻乐见的法治文化活动,以法治涵养文明,凝聚基层社会治理软实力。(倪晓晨)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