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回头看” “三不少” 江苏海安亮出学习教育环节成绩单
2021-04-14 14: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4日南通讯 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第二次警示教育大会、查纠整改专题部署会,4月12日,海安市三场重要会议的连续召开,正式拉开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环节查纠整改环节的帷幕。

走深走实、落地落细,环环相扣、锤锤落实,海安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实现“压茬”推进。会议上,海安以“第一不少、一个不少、亮点不少”的“三不少”答卷,亮出了第一环节学习教育环节的成绩单。

双组长领跑,跑出多项南通第一

起步即冲刺,是海安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坚定态度。

中央、省委部署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海安市高度重视,认真谋划,从思想、工作、组织、保障等方面及时开展相关前期筹备事项,南通市内第一家组建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第一家搭建完成工作专班,第一家起草制定《实施方案》。

3月4日上午,海安在全南通市率先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市委书记于立忠和市委副书记、市长谭真双双出席,对教育整顿工作进行了全面规划和详细部署。该会议的召开时间,在全省同样处于领先。

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后,仅6天时间,海安市委政法委和市政法各单位分别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全面进入学习教育环节,海安成为南通市内最快实现动员部署全覆盖的地区。

战鼓催征马蹄急,3月9日下午,海安再次创造两项第一,全南通第一家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第一家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征求意见座谈会,打响了教育整顿“发令枪”,按下了教育整顿“快进键”。

“在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过程中,我们坚持真开门、开大门,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和群众监督评议,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政法系统正风肃纪反腐的坚定决心、感受到政法队伍的新变化新气象。”3月12日,《海安日报》头版头条刊发于立忠关于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答记者问”。这一创新举措,再次成为南通第一。

“一个个第一的取得,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高度重视,同时也彰显了政法系统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决心、气魄和力度。”谭真说。

一个都不少,“规定动作”做出满分答卷

一个都不能少,是海安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硬性指标。

“‘一个都不能少’实际涵盖两个方面的要求:一方面是上级的‘规定动作’必须高质量完成,一个都不少;另一方面是教育整顿必须实现全覆盖、无死角,参与对象一个都不能少。”海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巧荣解读。

不搞变通、不打折扣。学习教育开始第一时间,海安便研究制定学习教育环节的计划安排,对各项“规定动作”列出详细清单,写明具体内容、明确时间进度,确保不偏向、不漏项、不变相。坚持以解决思想根子问题为导向,紧扣政治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四项教育”,实行方案、部署、行动“三同步”。

作为教育整顿的“主战场”,海安市政法各单位闻令而动、自我加压,耕好“责任田”,将责任层层传导到基层派出所、法庭、乡镇司法所等“神经末梢”。市公安局设立14个工作小组,细化形成教育整顿11个方面的45项具体任务,绘好“路线图”和“施工图”。市法院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组织实施“速裁+无纸化”工作机制,有效减少当事人诉累。市检察院以《学习教育提示单》的形式,提前一周安排学习重点,细化每天学习内容,确保全院干警步履一致、同频共振。市司法局以学促改,结合“法润海安·2021年春风行动”、法治惠民实事项目等职能工作,扎实推动各项动作有序开展。

不落一人、不漏一警。学习教育环节开始以来,海安专门编印《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理论知识学习读本》《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应知应会知识》,组织全警参与理论知识测试、南通政法“每日一测”,以考促学见真章。市政法各单位开启“夜校+周末”的常态化学习模式,严格实行请假补课制度,对因执法办案、出差在外而延误学习的干警,利用“视频回放”“集中补课”等形式进行补学,有效克服工学矛盾。同时,积极运用远程视频等技术手段扩大覆盖面,提高参与度。

3月18日至3月20日,海安市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政治轮训,采用“主会场+分会场”视频会议同步直播的模式,将参训对象覆盖到全市政法各单位全体在职在编干警,是该市政法系统近年来开展的范围最广的一次大培训。

政治轮训将政治理论学习作为重要的一环,邀请讲师专家走进课堂,围绕党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等专题开展讲座。每场讲座结束后,在主、分会场同步组织干警开展主题思想交流,促进政治理论学习入脑入心。在此基础上,选取其中部分干警的心得体会,在海安政法微信公众号“延安整风淬警魂”专栏中进行展示。轮训期间,该专栏已累计选登优秀心得体会24篇。

“在推进学习教育中,我们围绕‘统’字下功夫,坚持市委统领、政法统管、专班统筹,基础方案、基本材料、规定动作、必做事项由整顿办统一谋划部署、统一组织实施,最大限度避免基层重复劳动。”王巧荣介绍,政治轮训只是“规定动作”中的一项,海安根据清单,还先后组织观看恩来精神专题讲座录播视频,赴淮安周恩来纪念馆开展“我沿足迹悟初心”,组织113名青年干警跟班先进找差距,开展“十佳人民满意政法干警”评选表彰等活动。截至目前,海安学习教育环节“规定动作”完成率达100%。

亮点频频特色多,

自选动作”选得准有实效

勇立潮头敢为先,是海安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目标追求。

创新引领奋楫进,“书记领学”是海安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的特色做法之一。政法委书记、市政法各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都要围绕政治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等规定内容,为政法干警上课领学。据统计,进入学习教育环节以来,该市政法系统各级党组织书记开展领学达352课次,各单位政法干警开展主题交流65次,撰写心得体会257篇、廉政微感言536条,全体政法干警中掀起了一股学习的热潮。

海安不断丰富“书记领学”的内涵和外延,除了“会议领学”之外,还根据实际情况,拓展出了“微信领学”“书记云课堂”等新的形式,在政治理论学习教育的日常动作之上,利用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中共营溪支部纪念馆、泛书房红色报馆等本地红色资源开展现场实践教学。

“警示教育片中的一名违纪违法民警,曾经是我的同学,看到视频里他悔不当初、痛哭流涕的样子,我切切实实感受到违法违纪就在一念之间。”海安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员额检察官马静心情沉重地说出了自己的感受。

警示教育案例本地化,是海安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的另一项特色做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身边人”警醒“梦中人”,让广大政法干警摒弃“旁观者”“看戏人”心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对照检查,吸取教训,防微杜渐,防患未然。据不少干警反映,这次警示教育带来的触动是近年来最大的一次,确实起到了警醒自身的效果。

为了做到抓早抓小、警钟长鸣,此次海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警示教育跟以往党内警示教育相比,更加突出了政法特色,由市政法各单位党组织书记上阵,对全体干警耳提面命,警醒全体干警认真汲取反面典型的深刻教训,举一反三、检身正己,深刻对照检查,深挖病灶根源,让处分决定“一张纸”变成警示教育“一堂课”。学习教育环节开始以来,海安政法系统已实现全系统1节总课、公检法司4家政法单位各1节大课,各党支部N节小课的“1+4+N”警示教育梯次全覆盖。

学以致用,以知促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创新推出“当好一天网格员”爱民实践这一“自选动作”,成为了海安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的又一项特色做法。

“网格员的工作看起来简单,实际上并不简单,跟我想象的差距很大,需要有充足的细心、耐心、真心和责任心才能做好,这些是我坐在办公室里所不能感受到的。”市委政法委综治督导科科员顾鹏深有感触地说。

据介绍,在“当好一天网格员”爱民实践活动中,每名下基层的机关干部要深入对接的社区(村),跟班联系一名网格员,共同完成“参加一次工作例会、开展一次网格巡查、上报一起网格信息、走访一户特殊家庭、进行一次专题宣传、参与一起纠纷调处、开展一次党史教育、解决一起实际问题”的“八个一”工作任务。

“借助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东风,把网格作为培养、锻炼机关干部的主阵地,让机关干部下沉到第一线,主动参与网格一线实战,脚踏实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在实践中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推动问题解决在一线、作风转变在一线、效能提升在一线。”王巧荣表示,帷幕初启,方兴未艾,海安将持续高标准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向纵深发展。(葛明明)

标签:海安;政法队伍;教育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