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通州西亭镇:绘好“坐标系”,发挥党史学习教育“强效应”
2021-04-07 14: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7日南通讯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西亭镇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自2月20日中央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以来,全镇上下迅速按下“启动键”,沿承“纵轴”、对标“横轴”、立足“原点”,绘好党史学习教育“坐标系”,营造出“学党史,忆党恩,跟党走”的浓厚氛围。

寻一处先迹,沿承“纵轴”觅初心

西亭镇牢牢抓住红色基地这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堡垒”“阵地”,将党史课堂“搬”到现场,以“沉浸式”体验、“实境式”教学组织广大党员同志潜入历史的“纵轴”,接受思想洗礼、涤荡内在灵魂。

西亭社区组织党员们走进崇川区幸福街道窑洞学堂,该学堂再现了延安、西柏坡的窑洞实景,一桌一椅蕴藏精神密码,一砖一瓦沉潜百年沧桑,党员同志身临其境,深切感知窑洞精神。西亭镇老干部宣讲团负责人带来“颂建党百年 做时代先锋”专题党课,激励西亭社区的党员干部们接续奋斗,传扬革命先辈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

在中共江北特委纪念园,讲解员生动再现了风雨飘摇、风云激荡的战争岁月,民族危亡之际,中共江北特委组织江海儿女团结抗日、救亡图存,以大无畏精神托起江海大地的灿烂明天。纱场社区的党员同志在党总支书记的带领下,在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回望宝贵初心。

点一盏明灯,对标“横轴”学先进

西亭镇是一片焕发红色生机、流淌红色血脉的热土。西亭镇充分挖掘当地红色资源,以“本土教材”教育本地党员群众,引导新时代奋斗者对标“横轴”,从“身边的故事”中汲取榜样的力量。

“这是陈毅同志为我签发的退休军人证明书,这可是我参加革命工作的宝贵见证啊!”家住纱场社区的俞兆岩老人拿出早已泛黄的证书,感慨万千地说道。俞老1948年,年仅22岁的他在战斗中左肾严重受伤,不得不离开他所热爱的革命事业。纱场社区新一届“两委”班子成员了解到俞老的事迹,特地登门拜访,在聆听革命先辈光辉事迹的同时,更明晰了身为社区“领头雁”的责任之大、使命之重。

党员张国栋是草庙村的一名退休教师,在草庙村“学党史 颂党恩 跟党走”主题活动上,他向该村的全体党员讲述了自己的初心故事,从站上三尺讲台为农村孩子播撒知识的种子,到退而不休继续协助村里做好关工委工作;从组织退休教师利用休息日无偿辅导学生课业,到主动联系建筑公司为村小修建水泥操场……一桩桩、一件件,照见的是初心,传递的是希望,草庙村党员同志表示要在今后的工作与生活中以张老师为标杆,以自己的萤火之光点亮社会的前行之路。

传一簇薪火,立足“原点”勤作为

西亭镇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员志愿活动,牢牢扭住“人民”这一中心原点,加快将“精神动力”转化为“工作推力”,将“柔性情怀”转化为“硬核实干”,真正做到办实事、开新局,传承百年薪火。

家住西禅寺村的王锦泉老人是“光荣在党50年”的老党员,因行动不便无法参加村里组织的党史学习教育,得知这一情况,西禅寺村“两委”班子成员主动送党史学习上门,并以此为契机,与王老亲切交流,了解他生活中的“急难愁盼”,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此次“上门服务活动”让王老足不出户便能享受到理论的饕餮盛宴、感受到组织的习习暖风。

在第43个植树节到来之际,华芦村私营企业主蔡军主动亮出党员身份,为村里无偿捐赠出价值2万余元的树苗,他表示:“为大地添绿人人有责,作为一名新党员,更应为美化家园贡献力量。”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华芦村党总支组织广大党员志愿者开展“为家园添绿,为党旗增彩”义务植树主题党日活动,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为国家早日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目标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陈佳任)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