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创新“四个一”,开设党史学习教育兴仁课堂
2021-04-07 13: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7日南通讯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通州区兴仁镇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体目标,抓组织、抓队伍、抓阵地、抓受众,创新建成“四个一”,着力打造四大特色课堂,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得实效。

一条红色路线,打造实地课堂。充分发挥革命老区的资源优势,整合中共江北特委旧址及联络点、韬奋演讲纪念地、韬奋纪念馆、顾明新烈士墓等红色阵地,打造一条具有兴仁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路线,促进党员群众在实地参观中更加深刻地感悟历史、学习先辈。3月25日,韬奋文化广场迎来了百余名韬奋小学师生。在见证600多年历史的银杏树下,大家一起回到1942年12月26日,感受当年邹韬奋先生“银杏树下的演讲”。清明期间,在顾明新等烈士墓前,李家楼村、兴仁中学等基层党组织相继开展“学党史 祭英烈”主题活动,在缅怀先烈的实地情境中,滋养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

一支宣讲队伍,打造全景课堂。“100年前,党的一大从上海转移到嘉兴的一条船上。从那时起,中国共产党历经艰难险阻,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了百年辉煌。”4月2日,在兴仁卫生院疫苗接种留置观察室,党史宣讲队成员周建锋正在为留观人员讲解百年党史。在场党员群众笑赞:“这个形式好,让我们既接种了身体上的疫苗,也接种了思想上的疫苗。”今年以来,兴仁镇组建了一支党史学习教育宣讲队,吸引了夕阳红宣讲员徐泽良老书记、韬奋小学首任校长野建、全国劳模邱云等,结合传统节日、主题活动,定期进企业、进村居、进学校开展党史专题宣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全域覆盖。

一份工作简报,打造经验课堂。为进一步突破党史学习教育的固定模式,创新学教方式,兴仁镇创设了党史学习教育简报,定期发布新的要求、汇总好的做法、提炼亮点特色,推动各基层党组织互相借鉴、互相学习,营造了全镇上下争先恐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温桥村是韬奋演讲纪念地和中共江北特委旧址的所在地,红色资源丰富。村党总支挖掘整理革命史,结合村民集居区、莱鑫运动等近年来的发展成果,以古喻今、以今扬古,将党的初心使命贯穿于百年党史,融合于温桥发展历程,为解决学用“两张皮”提供了有益的探索,为全镇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优秀的学习案例。

一个专题栏目,打造空中课堂。“你知道2008年的今天发生了什么大事吗?”“2008年3月31日,北京2008年奥运会圣火欢迎仪式暨火炬接力启动仪式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在长林桥村党员微信群内,“党史上的今天”已成为日常学习交流一个流行主题。依托“新地兴仁”微信公众号,兴仁镇开设了“新地党史学堂”和“百年党史天天读”,以“党史上的今天”为主题,每日发布党的重大历史事件。各基层党组织利用党员微信群积极转发,化整为零,常态化开展党史知识问答活动,在抢答过程中,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党员学习党史的热情,推动了百年党史天天学。(胡小波)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