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私人专属充电桩 你可以拥有
2021-02-20 10:24:00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1
听新闻

据市交通运输局统计,近年来我市新能源电动汽车数量增长明显,目前保有量已达3万余辆,但全市公用充电桩仅有2000多根且布局与用户匹配难,充电难问题较为突出。去年12月22日,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国网南通供电公司联合印发了《南通市居民区电动汽车自用充电设施建设安装指导意见》(以下称《安装指导意见》),标志着我市居民自建电动汽车充电桩有了政策指南。目前,政策施行已近两月,我市首批新能源车主有何反响?

申请安装,审批流程便捷高效

家住市区棕榈湾小区的张女士,是我市《安装指导意见》出台后首批装上自用充电桩的车主。去年12月底定车后,适逢政策出台,她便着手向小区物业提出申请,安装、调试、验收各环节走完,新车也刚好提到。“走程序很快,从开始到落地大概一周时间。本来可以直接在网上申报材料的,但那段时间供电的系统在维护,所以得去现场,不然会更快。” 张女士回忆,“审批很快完成,然后他们就安排工作人员来我们小区进行用电及施工可行性现场勘察。”

出台的《安装指导意见》明确,拥有固定车位产权或一年以上有效期限车位使用权的居民,可以申请建设安装自用充电设施。无需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等。“对于申请人建设自用充电设施的行为或要求,业主委员会、社区居(村)民委员会或业主大会授权的管理单位,原则上应同意并提供必要的协助,不同意则要说明理由。”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前张女士一直开的是燃油车,原来开车上下班、接送孩子,一个月加油费在1000元左右,使用新能源车后她基本一周充电一次,充满一次可以续航550公里,折算下来每次充电电费大概花18元。“我的车带有充电定时功能,下班后我开回车位上,一般预约晚上10点开始充电,充满自动关闭,非常便捷。”张女士告诉记者。

“夜充日行”,价格优势充分彰显

家住市区雨润星雨华府的金女士也享受了政策“红利”。之前正考虑换车的她在获悉《安装指导意见》后,在今年1月购入了一台电动汽车。“新能源电动汽车是大势所趋,政府在鼓励引导,市场也在大力推广,我们开车成本低了,还能为改善环境出一份力。”金女士如是说。

“我一般是在晚上8点半开始充电。”据了解,电动汽车夜间充电可享受每度电0.3783元的优惠电价,费用比运营充电桩便宜将近1元。一般而言,电动汽车一次性充满电约耗电50度,可续航350~400公里,测算每公里费用约为5分钱,只占用油支出的十分之一,具有显著的价格优势。金女士估算了一下,自己以前开燃油车一个月加油费至少要600元,现在充满一次电花10元,续航290公里,一个月大概充电6次,每月行驶花费是此前的十分之一。“居民建设安装自用充电设施,不但能缓解公共充电设施压力,而且可以‘夜充日行’,既方便又省钱,还有利于削峰填谷平衡用电,可谓一举多得。”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

“我们很快就在物业那边拿到了证明材料,然后到所在区域供电营业厅提出用电报装申请。他们再派人来勘察、上门安装,前后一周时间的样子就全部搞定了。”在安装自用充电桩的整个过程中,金女士觉得十分便捷顺利。“我买的新能源车是两座的,在市区开车、停车都很方便。亲戚朋友很多家里是两辆车,我觉得可以考虑入手一辆新能源车。”金女士认为。

加大推广,应用环境不断改善

2019年年底,沈先生订购了一辆小鹏G3新能源汽车,用于市区上下班代步。但有车没桩,这让沈先生苦恼许久:“买车只花了几小时,没想到充电成了现实难题,得费力去找公用充电桩充电。”

“这份文件责任划分明确,特别是要求相关部门一定期限内答复,拒绝也会给出明确理由,很给力。”得知南通出台《安装指导意见》,沈先生欢欣不已。他说,身边不少朋友还在担心充电问题不敢尝试新能源车,如今有章可循,大家可以放心了。在市区永兴福里地下车库,记者看到了沈先生自家车位上的自用充电桩:一只精致的铁皮箱子安装在墙壁上。“输入密码开箱后,只要把充电枪接入车身充电口,就可以充电了。”沈先生说。沈先生把充电时间设置为晚上9点,一周充一次,电费支出最多的一个月也只花了100多元。

根据最新出台的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要占当年汽车总销量的25%。作为市新能源汽车推广牵头部门,去年以来,市交通运输局在加大建设公用充电桩的同时,将规范居民区电动汽车自用充电设施建设作为办好民生实事的主攻方向,深入调研分析,协调联合市住建、供电等相关部门进一步推进上级相关政策规定的贯彻落实,结合南通实际,共同研究制订了《安装指导意见》。

目前,我市正全力推进全市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布局规划的编制工作,年内即将出台,同时加快推进公共、自用、专用各领域充电桩建设,不断改善电动汽车应用环境。“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政策的出台还是帮不少居民顺利完成了安装,对推动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具有积极意义。”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在居民申请安装的过程中,各有关部门都是按照相关规定积极配合,他们在申请中可能会遇到问题,应当按照有关部门规范要求办理。”

记者严春花 彭军君

标签:充电;电动汽车;新能源汽车;安装指导意见;安装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