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呵护蓝天白云 对燃放烟花爆竹说“不”
2021-02-09 10:48: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春节将至,年味越来越浓。“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燃放爆竹是人们辞旧岁、贺新春的一种重要形式。爆竹声震响天宇,烘托了新年氛围的同时,却与生态环境保护背道而驰。7日,市生态环境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倡导市民呵护蓝天白云,对燃放烟花爆竹说“不”。

燃放烟花爆竹

降低空气质量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2021年春节将至,根据预测今年春节我市空气扩散条件较差,空气质量介于良与轻度污染之间。“为让广大市民呼吸到清新的空气,我们呼吁市民不放烟花爆竹,减少大气污染,共同守护我们的蓝天白云。”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负责人丁年龙在发布会上说。

2020年春节是我市《南通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以下称《条例》)实施的第一个春节,PM_2.5浓度峰值较2019年同期下降60.1%,但由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域较小(仅24平方公里)、禁限放不彻底等原因,空气环境质量仍受到烟花爆竹燃放较大影响。2020年春节期间,烟花爆竹集中燃放时间段我市空气质量出现明显波动,PM_2.5浓度值比未集中燃放烟花爆竹时段高,造成短时间空气环境质量急剧恶化。数据显示,2020年春节期间,PM_2.5平均值为48.7μg/m^3,比2020年全年平均值34μg/m^3高出14.7μg/m^3,显著差于全年平均水平。

南通与上海、苏州隔江相望,地理条件相似,上海、苏州主城区均已禁止燃放烟花爆竹。2019年、2020年,上海、苏州两市春节空气质量指标均未出现峰值,整个春节期间空气质量好于我市。以除夕和正月初一两天PM_2.5指标为例,2019年我市浓度均值比两地分别高出58.3%、7%,2020年分别高出17.2%、9.6%。

加大政策宣传

禁放限放获认可

我市的烟花爆竹禁限放管理始于2017年。2017年出台的《南通市人民政府关于市区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仅在市区划定了限放区域。2019年5月1日,《条例》正式实施,第一次划定禁放区域,我市五山风景区、濠河风景区范围被划定为烟花爆竹禁放区域,同时扩大了限放区域的范围。2020年,市公安局与市应急管理局、城管局、生态环境局等单位紧密联动、密切协作,全面深入推进烟花爆竹禁限放工作,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取得了较好成效。

宣传工作在推进市民接受“不放烟花爆竹”中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市公安局在南通广播电台开展了多期“我为南通做贡献,自觉遵守烟花爆竹禁限放”电台宣传节目,宣讲《条例》内容及落实情况;开展集中宣传月活动,设置宣传点30余处,制作各类展板132张、发放宣传手提袋1万余个、张贴主城区禁限放标识牌5338块;组织网上有奖竞答活动,发动群众全面参与;先后组织开展集中销毁行动7场次,成功销毁2019年以来收缴的非法烟花爆竹3万余箱。此外,联合有关部门强化零售店的管理,将烟花爆竹零售店的检查工作作为一项日常工作,控制好烟花爆竹零售店这个源头。目前,市区禁放区域内无一家烟花爆竹零售店,限放区域内58家烟花爆竹零售店无禁放品种烟花爆竹销售。

随着南通城区人口密度不断增加,烟花爆竹禁限放政策不断得到市民认可。“我局将进一步开展问卷调查,在广泛征求民意的基础上,对我市的烟花爆竹禁限放政策进行调整,逐渐扩大烟花爆竹禁限放的区域,增加禁止燃放的时间,调整禁止燃放的品种。”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政委陆兰娣在发布会上表示。

倡导文明绿色过节

以实际行动支持“不放”

“让我们远离烟花爆竹、文明绿色过春节,共同呵护我们的绿色家园!”发布会上,王培霞作为我市市民巡访团市民代表宣读了《远离烟花爆竹 文明绿色过春节》的倡议。

“作为南通市市民,为了南通的蓝天白云,应该尽量减少烟花爆竹的燃放,在非紧急、非必要情况下,最好是不放,特别是在闹市区人员集聚的地方更要注意,可以选择以喜庆的音乐或者其他方式烘托节日气氛。”王培霞阐述了自身想法。

以前每逢春节,尤其是正月初五,李先生的饭店门口鞭炮声连天。“现在都提倡不燃放烟花爆竹,我觉得挺好的,保护环境人人有责。”李先生说。今年春节,李先生打算以电子爆竹、喜庆音乐等更安全、环保的喜庆方式过节。

市民陈小姐向记者透露,每逢春节,家里长辈喜欢放鞭炮,这已经成为每年家里的习俗,长辈也会给小孩买些甩炮、火柴炮娱乐一下。近年来,我市开始烟花爆竹禁限放管理,陈小姐十分认可这样的做法。“从去年开始,我就劝导家人和亲友响应倡议,不购买、不燃放烟花爆竹了。春节期间,有蓝天白云为伴,可比鞭炮齐鸣好多了。”陈小姐说,别把放炮仗等同于“年味儿”,真心希望这个春节远离烟花爆竹,人人都做保护生态环境的践行者。

本报记者 彭军君 严春花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