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启东90后妇产科医生赴泰州捐献造血干细胞,为6岁患儿送去生的希望
2020-12-31 16:15: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28日,启东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医生俞晨曦在泰州市人民医院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为一名6岁血液病患儿送去生的希望。他也成为启东市第6例、南通市第53例、江苏省第871例、全国第10675例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者。

清晨6点,在泰州市人民医院住院部15病区一间特殊的病房内,27岁的俞晨曦早早地起了床,抽血、注射第9针动员剂,这也是采集前的最后一针(注射动员剂可以将骨髓中的造血干细胞缓慢地释放到外周血中),他的手臂感到有些许酸胀。

启东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一早送来的鲜花,散发着清香;病房里一棵圣诞树上闪烁着五彩的灯光,这是工作人员在平安夜时特意买来的。“捐献完成后,我要将它留在这里,传递给下一个捐献者。”俞晨曦笑着说。11月初得知与一名6岁血液病患儿HAL配型吻合后,他坚定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决心,丝毫未动摇过。

8时50分,采集正式开始。护士将针头插入俞晨曦的左、右两臂,通过管子与造血干细胞采集仪器相连,随着机器轻微的响声,鲜红的血液从左臂流出,进入仪器收集干细胞后,再从右臂返回体内,“就像那种老式的滚筒洗衣机。”俞晨曦打趣道,帅气的脸庞如阳光般明媚。

患者是一名小女孩,被诊断出MDS转急性髓细胞白血病,造血干细胞移植是她唯一生存下去的希望。她的家人委托工作人员送来了一封感谢信,“虽然在茫茫人海中不曾相识,但是您的出现就像一道曙光,照亮了我女儿生命的前方,也让我们全家看到了希望和未来……”字迹工整有力,饱含感激之情,启东市红十字会副会长朱柳柳一字一句代读信中的话语,几度哽咽,在场人员纷纷落泪。“信上的话十分朴实却感人至深。”这是捐助者与受捐者的第一次对话,让这个大男孩激动不已。

采集的过程需要4个多小时,俞晨曦的手臂无法动弹,因为钙离子的流失,他的手脚发麻,身子有些僵硬难受,汗水沁了出来。父亲俞兴将儿子的手捧在自己的手心,轻轻地按摩着他的手指;同为医务工作者的母亲则紧紧地盯着采集仪上的黄色进度条,看着血液中的造血干细胞被一点点地收集,不时为儿子鼓劲加油。

“以前觉得儿子挺胆小的。”母亲顾菊妹听闻儿子要捐献造血干细胞时有些担心和不舍,但儿子的坚定和勇敢很快打动了她,“他是一名医生,我为他的选择感到自豪。”在父亲俞兴眼里,儿子从小就是别人口中的“暖男”,冬日里会主动给家人买保暖的衣物,“这次捐献对孩子而言,是一次人生的锻炼。”作为父母,他们每年都积极参与无偿献血,正是这份家庭的熏陶,从小在俞晨曦的心中埋下了大爱的种子。

俞晨曦的暖也感染着女友龚晨旭,“他很温柔,也很会照顾人,如今我又见证了他心怀大爱的珍贵品质。”爱好摄影的她,选择用相机记录下男友最帅气的特殊时刻。

13时15分,俞晨曦完成了造血干细胞采集,共计采集造血干细胞混悬液270毫升,血液循环总量达11000毫升。

拔掉身上的针头,他轻呼了一口气,“任务完成了,一切都很顺利,我希望自己的好运能传递给受捐的小朋友,祝她早日康复!”俞晨曦郑重地说道。

“俞晨曦大爱无私的奉献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朱柳柳介绍,造血干细胞捐献是采用外周血循环的方式采集干细胞,采集的过程安全可靠。目前,启东市加入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已经超过了1700人,她呼吁更多的适龄中青年加入捐献队伍,共同挽救濒临绝境的患者,让这个社会更加温暖、有爱!

据了解,采集完成后,这袋装载着爱和祝福的“生命种子”被第一时间送往上海,为小患者拨开浓雾,带来生命的曙光。

记者 黄海 通讯员 钱伶俐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