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冰雪运动进校园
2020-12-03 09:12: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昨天上午,通师二附的操场上,旱地冰壶、旱地冰球设施引人注目;跑道上,15个冬奥会的介绍展板,简要介绍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正式项目。据了解,像这样大规模开展涉及冬奥会或冰雪运动项目的活动,在南通尚属首次——

冰雪运动很有趣 大家都喜欢

轻轻一推,两位同学分别拿着旱地冰刷来回刷“冰”,只希望让自家的旱地冰壶能停在圆心。在三条“旱冰道”的两侧,呼喊声此起彼伏。一个队伍中的三位小学生们,每一次将对手的冰壶碰出圆心,或自己投出到圆心中央,都会发出阵阵欢呼声。

这是昨天上午在通师二附举行的“为奥运喝彩”恒爱行动·至美之行活动的一幕。通过举办这次“为奥运喝彩”的活动,南通的孩子们也能接触到以前在电视中才能看到的运动。

朱博是通师二附五(4)班的学生,昨天他也上阵掷起了冰壶。“以前只在电视上看到过这项运动,今天我终于体验了一把,”朱博说,“冰壶这项活动很有趣,队员之间的配合非常重要。”

在另一个场地,手持旱地冰球杆的通师二附六(3)班同学邵灵椥说:“冰球既可以锻炼身体,又可以磨炼意志,还能增进同学们的感情,大家都很喜欢。”

“为奥运喝彩”项目总负责人吴爱华表示,南通教育声名远播,具有先进的教育和实践理念,“为奥运喝彩”组委会走进南通将与当地教育产生深度交流,为当地青少年科普冬奥文化,引导孩子们树立良好的体育运动意识。他说:“希望这些活动,能让这座拥有深厚人文积淀的城市与奥运产生进一步深入交流。”

学校将对冰雪运动开展研究

“为奥运喝彩”艺术总顾问范扬先生来自南通,还是通师二附的知名校友。作为顾拜旦奖章获得者,范扬先生多年来创作了大量的体育及奥运题材作品,为传播奥林匹克精神作出了突出贡献。本次活动走进南通对他来说具有十分特别的意义。

范扬先生表示,“为奥运喝彩”能走进母校令人高兴,他希望能通过更多的渠道和方式让学生更加了解奥运、热爱奥运。

对于校友的殷切希望,通师二附的师生们早已行动起来。据该校体育学科组长何严新介绍,在前一阶段,学校体育学科就联合其他学科,在教学中普及冬奥会的常识,让孩子们了解赛制。在前期预热后,体育学科带领部分学生,开展了一些例如溜冰、轮滑等和雪地运动相关的运动,并组建了相关的社团开展活动。

何严新说:“这次旱地冰壶和旱地冰球的展示,只是一个开端。有了这次成功的开端后,今后体育学科将针对各种冰雪运动特别是冰壶等易开展的冰雪项目开展研究,希望能将这些项目纳入日常教学中。”

希望青少年在运动中健康成长

在活动现场,来自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冬奥会组委会的嘉宾寄语南通。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表示,奥林匹克精神在全球疫情时刻给予了所有人精神鼓舞,在奥林匹克文化情怀和文明愿景的导引下,希望助力亿万青少年在体育运动中健康成长。

为奥运喝彩海外艺术总顾问、“绘梦行动”发起人黄建南在活动上向通师二附赠送了写有“凌云壮志”的书法作品,并与现场学生一起进行艺术互动。他说:“绘画艺术可以丰富精神世界,希望这次活动能引导孩子们健全身心健康、加强彼此沟通理解。”

通师二附创办之初,就重视学生健康体魄的塑造。学校创办者张謇很早就将体育设为必修课。张謇先生超前的体育教育意识及其对竞技体育的重视,奠定了南通“体育之乡”的人文基础。通师二附受张謇先生的泽被,厚植体育育人思想,学校走出了体操奥运冠军黄旭、乒乓球奥运冠军陈玘,获得全国国际象棋传统学校、全国篮球特色学校、省乒乓球传统项目学校等称号。

通师二附集团总校长朱丽说:“下一阶段,学校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开展丰富多彩的‘为奥运喝彩’迎北京冬奥会主题系列活动,让孩子们在活动中了解奥运知识,感受奥运文化,领悟奥运精神,在活动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本报记者沈樑 本报见习记者龚秋瑾

标签:冰雪;冰壶;南通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