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晨间晚间锻炼哪个效果更好?看专家怎么说
2020-11-11 14:20: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读者周晓通来电(0513-85110110)咨询:我习惯晚间运动,有人说早上锻炼效果更好,请问这个说法是否科学?

南通市体育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卞保应对此问题进行了解答。“每天什么时间锻炼效果更好,这个不能一概而论。”卞保应说。

卞保应介绍说,晨间锻炼的优点是,有利于让身体迅速苏醒,更便于激活身体状态,晨练可以让人整天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一项对50岁~75岁的超重妇女进行的研究表明:坚持晨间锻炼且一周锻炼不低于4小时的人,比锻炼时间少的人睡眠质量更高。缺点是,相对而言晨间空气质量差于其他时间段,烟尘杂质甚至苯等有害化学物质都会聚集在空气下层,加上较高的二氧化碳浓度,过早出门锻炼对肺部和呼吸系统会带来较大考验。对于有基础疾病以及老年人来说,晨练不是很合适,因为起床后血压不稳定,同时应急类激素急剧上升,此时如果进行较为剧烈的运动,会大大增加心血管病发病的几率。

“晚间锻炼的好处是,晚练是上班族舒缓压力和放松身心的好方式。”卞保应说,晚间外出锻炼可以起到提高免疫力和促进睡眠的作用。对中青年女性而言,晚间锻炼不必面对日光和紫外线,不必担心户外运动会损伤或晒黑皮肤。卞保应提醒说,晚间锻炼的弊端,主要是户外运动时要选择安全合适的场所,避免交通隐患,不要在地面不平整的场所运动,以防止摔跤。

“其实,无论你选择晨间还是晚间锻炼,安全、有效、坚持才是最重要的。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健身目标、体力水平等情况,选择合适的时间进行锻炼,持之以恒地科学锻炼,这样才能达到最理想的效果。”卞保应说。

记者王全立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