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崇川:实施民生改造工程,一批老小区将旧貌换新颜
2020-07-23 16: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乔大爷家的违建被政府帮拆

中国江苏网7月23日南通讯 (记者 李志华)7月22日,久违的阴雨天终于放晴。趁着难得的好天气,家住南通市崇川区易家桥新城的乔大爷开始收拾自家门前刚刚被拆除的违建房杂物。

据了解,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的惠民工程,关系城市形象、关乎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当然,整治老小区内的各种违章建筑是“老小区”改造出新的前置条件。按照《崇川老旧小区改造违建拆除办法(试行)》规定,南通市崇川区8个街道通过前期深入调查、测绘,共有易家桥新村、学田南苑、将军二园等14小区2740处违建将被拆除,违建总面积4.98万平方米,乔大爷家便列其中。

底楼违建已纳入拆除计划

而始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易家桥新村由于历史原因,小区内的违章建筑众多。“主要是底楼院墙内建房、楼道外扩‘空中楼阁’等。”八厂社区书记陆龑告诉记者,从去年下半年社区成立改造工作组,通过摸排,共梳理出辖区易家桥新村东南片改造范围违建14幢101处,其中底楼院墙内处71处、楼顶违章3处、破墙开店4处、二层围栏等外扩23处。经过前期两次拆违,目前已拆除底楼和楼顶违章户44处。

改造后的新村效果图

“老小区改造是一项惠民工程,但拆违总会有一定的‘阵痛’”陆龑说,拆违工作预计年底完成,届时小区楼栋将统一采取楼顶平改坡、外立面喷增石漆、贴面防盗窗、车位绿化等进行改造,实行半封闭管理。为使群众支持政府改造工作,4月份开始,社区通过宣传栏张贴、悬挂横幅等方式向小区居民传递积极信号,还多次召开群众大会,详细解读改造方案,接受群众咨询,以期获得群众支持,形成工作合力,助力老小区顺利改造。同时,工作组深入居民家中,认真记录了居民对小区改造的寄望,从群众的痛点、难点问题入手,向居民耐心细致的讲解了本次拆违的政策内容,最终成功签约100多户,签约率在90%以上。

“损失是有的,但看到小区改造后焕然一新的效果图,我们没有理由不支持政府工作。”乔大爷如是说。

记者了解到,在本次老小区改造过程中工作组采取“人文关怀 和谐拆违”的方法,对生活上特别困难的家庭给予专项补助、生活补助。

家住易家桥新村的王胜(化名)夫妇收入不高,多年前在自家院内建起小平房充当女儿的房间,一旦违建拆除,如何居住就成了困扰王胜利的难题。工作组了解到情况后,及时将了解到的廉租房政策告知王胜,并主动对接帮助他向区房管部门提出申请,完成了廉租房申请的相关手续。王先生告诉记者,目前相关手续流程已办理完结,解决了他家的后顾之忧。

崇川区城管局局长龚培湘表示,老小区改造是一项惠民工程,为确保年底前14个老小区2740处违建整治到位,在拆违过程中详细制定了实施方案,通过宣传教育,积极发动党员、骨干、企事业单位人员带头,人文关怀、专项补助并进,对拒不配合拆违工作的住户实施违建失信惩戒。截至目前已拆除违建共计597处,总面积0.78万平方米,有力推动了老小区改造步伐。

标签:大爷;崇川区;新村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