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沙大桥装上“健康监测仪” 成通州首例桥梁建设中应用的监测系统
2019-08-13 16:36: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本网讯(记者彭军君 通讯员左蔚) 从昨天开始,通州区建立起诊断系统,对东沙大桥实行实时“健康检测”。一旦大桥在特殊气候、交通条件下或桥梁运营状况严重异常时,诊断系统将会发出预警信号,为桥梁的维修、养护提供依据。记者从通州公路部门获悉,该系统已完成所有桥面桥架及桥塔内部线槽的安装,主塔、主梁及斜拉索各类监测仪器安装布设也已全部完成,预计10月中旬完成所有工程项目施工。

  “大桥在长期服役运营中,会受到恶劣环境侵蚀、极端灾害、相邻结构影响及车辆超载等作用,一定程度上出现结构变形增大、裂缝发育、构件呈现损伤破坏等,严重时可能造成桥梁设施局部或整体失效,甚至垮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方案经多轮评审后交付实施,东沙大桥也将安装风速仪、温湿度传感器、拉线位移传感器、振弦式应变(温度)计、静力水准仪、测斜仪、索力计等各类传感器138个。通过这些装置,健康检测系统将可以实时获取反映桥梁结构行为的各种记录,并对桥梁结构的损伤位置和程度进行诊断,对桥梁的可靠性、耐久性和承载能力进行智能评估,从而达到为养护需求、养护措施采用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有效降低大桥全寿命期的运营养护成本。

  据悉,此次桥梁监测系统预算投资450万元,是通州首例在桥梁建设中应用的监测系统,填补了当地公路桥梁建设史上的空白,标志着公路桥梁建设管理养护迈向高精化和智能化。

标签:大桥;养护;桥梁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