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网江苏电力多措并举确保电力安全可靠供应
2021-10-23 13: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10月21日,位于江苏最北边的徐州新沂市在早晨5点出现9级强风和局部阵雨,气温骤降。受此影响,10千伏棋冲线出现局部跳闸,15分钟后,一台应急发电车来到了棋盘镇大山家园小区,保障居民电力供应。与此同时,供电员工加快抢修进度,恢复线路供电。

近期,受多重因素叠加影响,江苏电力供需一度紧张。为应对电力供应短缺的挑战,全力保障江苏地区电力供应,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坚持政府主导、政企协同、依法合规,采取多项举措,有序推进电力保障工作,实现了“限电不拉闸”。

“我们积极应对当前发电侧面临的问题,通过走访发电企业、召开厂网联席会等形式深入了解发电企业生产上面临的困难,利用负荷低谷时段合理安排机组消缺,主动服务发电企业,为全省发电机组在关键时刻稳定运行创造了有利条件。”国网江苏电力调控中心总工程师周挺说。该公司充分依托云平台、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精细化开展全网电力平衡预测分析,预先感知未来平衡形势,早做谋算,提前筹措省内、外电力资源,化被动为主动,保障了全省电力的安全、可靠和有序供应。目前,江苏已实现全省50千伏安以上容量用户全覆盖,可检测负荷86.9%、可控制负荷51.3%。

针对江苏各级用户的负荷特性与生产要求都有差别等特征,国网江苏电力全力做好用户负荷管理,对全省范围内用电用户进行梳理,分级分区、分时分类编制有序用电方案。为更加有序有效应对近期较长时期、较大范围的电力缺口,补充编制了轮休方案。同时,汇集了海量的柔性可调资源,提升电力系统需求响应能力。此外,促请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今冬明春有序用电工作若干规定的通知,下达了今冬明春有序用电工作责任书,将各级政府有序用电工作执行情况及成效纳入2021年度高质量发展年绩效评价考核。同时,积极推动并严格落实省发改委优化调整尖锋电价政策,利用技术手段辅佐政策实施,通过错峰用电,实现负荷的可调可控。

“我们在国内最早开展电力负荷管理系统建设,实现50千伏安以上容量用户全覆盖,可监测、可控制负荷分别达最高用电负荷86.9%、51.3%。”据国网江苏电力营销部副主任甘海庆介绍,10月以来,该公司会同省发改委组织实施全省范围有序用电17次,单次最大错峰负荷1417万千瓦,有效保障电网安全和民生用电。

据预测,今冬明春江苏电网最高用电负荷将达1.17亿千瓦,电力保障工作仍将面临较大压力。为此,国网江苏电力将通过提升负荷预测准确性,滚动优化电力运行方式等技术手段,加强特高压及跨区重要输电通道的运维保障等建设手段,以“需求响应优先,有序用电保底”为原则,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坚决守住大电网安全和民生用电底线。同时,呼吁全社会增强节约意识,培养节电习惯,用实际行动共筑生态城市、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

标签:江苏电力;有序用电;电力供应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