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工行积极开展“春融行动”,助力企业稳健发展
2021-06-04 11: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百年不遇,世界经济遭遇二战以来最严重的衰退,外资外贸企业遭受巨大冲击,全球供应链面临严峻考验。工商银行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战略决策,与商务部签署“稳外资、稳外贸”合作备忘录,在集团范围内全面启动服务外贸外资企业的“春融行动”。南京工行迅速对接、抢先落实、细化方案,以更大力度、更快速度、更高强度发挥金融力量,多措并举推进“春融”外贸、金融支持“稳外贸稳外资”,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助力地区外向型经济和外贸行业平稳、健康发展。

春融之一:以“苏贸贷”为抓手,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多亏了工行的‘苏贸贷’!从提交材料到下款,一个星期就搞定了,解决了我们企业的燃眉之急啊!”南京某外贸企业负责人感慨道,“像我们这样的小企业,一没抵押,二没担保,短短一周时间就拿到了500万元资金,放在以前,真是想都不敢想!”

“春融”外贸,“工银苏贸贷”是利器。为了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头等难题,工商银行推出“工银苏贸贷”,以江苏省商务厅和财政厅设立的“苏贸贷”风险专项资金为基础,以财政资金撬动金融杠杆,通过增信、信用保险、风险补偿等手段保障贷款资金安全,符合条件的中小出口外贸客户可以享受贷款利率最多不超过上浮9%、放款时效最长不超过7个工作日、贷款品种多样化等实实在在的融资便利。南京工行以苏贸贷为抓手,服务中小外贸企业超过60户,累计放款达到2.43亿元,帮助南京地区中小外贸企业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助力企业加快复工复产,为企业扩大规模、加快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切实落实中央稳外贸稳外资、“六稳”、“六保”方针政策,展现了国有大行的责任担当。

春融之二:加快打造线上产品线,提供便捷金融服务。

疫情之下,全球经济面临巨大下行压力,也催生了新产业、新业态,外贸企业对于无接触办公的需求日益强烈。工商银行南京分行强化科技赋能,推进国际业务线上化进程,加快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产品线,为外资外贸企业提供便捷化金融服务。

一方面,多渠道、多平台加大国际业务产品线上渠道推广,包括单一窗口、跨境贷、网银结售汇、网银单证、电子交易平台等,增强工商银行国际业务产品与服务的易得性,同时不断完善电子渠道建设、实现线上线下并行、延伸客户服务触点,助力企业享受线上不间断“无接触服务”,满足企业足不出户高效办理业务的需求。

另一方面,加快线上创新产品的研发和应用。去年疫情期间,国际国内物流受阻,各类单据、单证不能准时寄送,导致外贸结算无法正常进行、甚至造成违约等严重后果。南京工行想客户之所想、急客户之所急,迅速联动总省行、单证中心,牵头开展ESSdoc电子交单产品立项,第一时间拿出管理办法、实施方案,高效落地首笔业务,成功为南京某钢铁集团解决了疫情期间无法正常寄送单据的难题。ESSdoc电子交单解决了跨境单据寄送的问题,为了加快出口企业境内交单时效、进一步提升客户体验,“顺丰交单”业务应运而生。“顺丰交单”服务是江苏工行与顺丰快递合作推出,专门服务出口交单客户的一款便利化产品,实现一小时内企业完成寄单至指定交单点,为外贸企业提供了快捷、便利、低成本的交单方式,节约了企业宝贵的人力和时间成本,得到了工行客户的一致好评。在完善结算类线上产品线的同时,南京工行加快推进线上融资类产品创新。在工行江苏省分行的统一部署下,今年年初,南京工行正式上线“外贸快贷”纯信用线上融资产品。该产品在“苏贸贷”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办理流程、扩大白名单客群、实现全线上办理,是工行贸易融资产品的一次创新和突破。南京工行将加快“外贸快贷”的推广和应用,顺应国际贸易电子化、数字化发展趋势,最终形成“结算+交易+融资”三位一体的线上国际业务服务体系,为南京地区外贸外资企业提供本外币一体化、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全综合国际金融服务。

春融之三:组织多场企业宣讲,传递工行声音和金融温度。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内外部经营环境,南京工行“以客户为中心”,不断拓广度、挖深度,组织多场企业宣讲活动,为企业传递工行温度、送去金融声音,帮助企业正确应对疫情负面影响,抓住新时期发展机遇,实现可持续发展。

(4月15日“春聚工行 共赢未来”---建邺区外资产业政策招商宣导会)

(5月12日“聚焦高质量 服务双循环”---南京地区跨境企业高峰论坛)

(5月20日建邺区对外贸易暨自贸联创政策推介会)

(5月25日“工银跨境通”外汇金融综合服务暨财务风险中性宣导会)

南京工行立足企业需求,积极联动商务局、招商局、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中信保等机构,通过组织客户活动,搭建政银企交流平台,邀请专家学者进行主题演讲,开展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微观产品讲解等多层次、多角度的宣讲和介绍,帮助企业深入了解全球格局深刻调整的经济内涵,充分把握RCEP、中欧自贸协定等利好政策,把握全球经济复苏以及自贸区南京片区加快建设的历史机遇,实现企业稳健快速发展的经营目标。在当前国际环境错综复杂、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幅日益增大的大背景下,南京工行举办多场人民币汇率走势分析沙龙活动,邀请交易专家分析人民币汇率走势,引导企业聚焦主业、专注主营,建立财务中性理念,合理运用汇率利率等避险产品进行风险管理,有效规避利率汇率风险,实现稳健长期发展。今后南京工行仍将继续常态化开展企业宣讲活动,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围绕外贸企业遇到的难题、痛点和盲点,有效地服务、攻坚和突破,不断提升工行金融服务的体验感,把工行金融服务的力量用到最强。

接下来,南京工行将一如既往发挥好支持实体经济、服务外资外贸的“主力军”作用,研判新发展格局下的新变化、新特点,发掘外资外贸企业发展的新特点、新要求,以更加优质、专业、便捷的全球一体化综合金融服务,助力企业打开发展思路、厘清市场走向、把握时代机遇,为推进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工行力量。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