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麒麟街道: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2021-11-23 15:3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更换开城路路灯,实施集镇道路改造及停车场建设项目,方便居民出行;免费为1000户居民更换C级防盗锁芯,开展老旧小区管道液化气转天然气工作,为居民带来满满安全感;新建泉水社区“残疾人之家”,积极推进麒麟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建设,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健康管理和暖心服务……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宁区麒麟街道坚持以知促行、知行合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好事实事办在群众心坎上,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让辖区居民感受到巨大的生活变化,体会到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聚焦“急难愁盼”,让群众出行放心居家安心

走在麒麟街道丹青路上,干净整洁的路面令人眼前一亮,道路两侧重新铺设了人行道,还规划了停车位,车位线规整清晰,车辆整齐停放。“以前路面高高低低、破损严重,行人路过容易被绊倒,停车也不方便。现在好了,不论是我们日常出行还是顾客上门都方便了!”丹青路上的经营户包春平笑着说。

不止丹青路,悦民西路、镇东路等麒麟辖区内多条道路都发生了变化,引来老百姓纷纷点赞。

近年来,麒麟部分道路因年久失修,出现路面不同程度破损、道路标线不规范等情况,给群众日常出行带来不便。对此,街道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目标要求,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施道路整修工程,整治出新近千米、超2万平方米的道路,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悦民西路位于麒麟集镇范围,沿街分布着多家装饰装修商铺,附近还有文荟福邸小区,平日里车多人多,常年拥堵,仅在道路两侧划设停车位不能满足停车需求,怎么办?街道将位于文荟路待拆迁的麒麟老电影院闲置地块改造为停车场,并对外开放。该停车场占地1.08万平方米,共有停车位260余个,还设置了一个400平方米的非机动车停车场,安排专人管理,有效解决了附近居民、商户停车难的问题。

放心出门,更要安心回家。针对群众反映的开城路路灯昏暗问题,街道迅速制定路灯更新方案,沿街共铺设5360米电缆,安装106盏高杆路灯,照亮了居民的回家路。

麒麟锦城、银河湾花园、锦绣花园等老旧小区因建设较早,一直使用管道液化气,既贵又不安全,能早日用上天然气,是居民共同的期盼。面对群众呼声,麒麟街道克服困难,全力推进老旧小区天然气转换工程,截至目前,麒麟锦城、银河湾花园等多个小区已接通天然气,千余户居民从中享受到便利。

聚焦“老幼病残”,打造家门口的“温馨港湾”

在麒麟天赋广场18幢5楼,麒麟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已基本建成,即将投入使用。11月16日,笔者实地探访时,只见青砖白墙设计分外美观,占地400平方米的养老服务站合理分布着助餐点、休息室、阅读室、健身室、活动室、心理疏导室等功能室,每间房都装修得很雅致。

“我们社区老龄化程度相对比较严重,60岁以上老人共有1163名。为了让辖区老人在家门口享受到高质量的养老服务,今年以来,我们大力推进居家养老服务站建设,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日间照料等多项服务。”麒麟门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吴金介绍,未来,社区还将定期为老人提供义诊服务,并组织他们参加各种娱乐活动,让老年人真正享受到一站式的幸福快乐养老生活。

“一老一小”和特殊群体遇到的困难最多,最需要予以关心和帮助。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麒麟街道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紧扣“一老一小”和特殊群体,精准施策,有针对性地解决一系列难题,确保特殊群体生活有保障。

秉持“平等、关爱、互助”的理念,街道在泉水社区中海办公地点新建“残疾人之家”阵地,为辖区残疾人提供生活照料、技能培训、康复训练、文体活动、辅助性就业、心理疏导和社会适应能力训练等服务,锻炼培养辖区残疾人在生活自理、技能提升等方面的能力。

孩子的教育是每个家庭的头等大事之一。近年来,麒麟街道不断丰富教育资源,2020年秋季,街道新增4所幼儿园、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今年,街道又新增1所小学和2所幼儿园,分别为智康路小学、天和路幼儿园以及麒麟同舟路幼儿园。另有麒麟中学新校舍也已投入使用,让更多适龄儿童少年在家门口上学、上好学。

聚焦“工作实效”,探索为民办实事常态化机制

这几个月,麒麟门社区党委书记朱丽梅几乎每天都会抽空到各个小区内的“红色驿站”上班,和网格员、居民零距离接触,做好沟通服务工作。“‘红色驿站’的建成为我们进小区楼栋倾听民声、了解民意提供了新阵地。”她说。

近年来,随着我市城市建设步伐加快,地处城郊接合部的麒麟承担起城市扩容提质的“主战场”任务。统计显示,街道自开展拆迁以来,已有上万余套安置房交付到老百姓手中,涉及紫荆城长城苑、锁石苑等10个小区。

为了让搬迁居民更好地适应“城里生活”,街道全力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努力探索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新模式。今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街道在15个小区组建“红色驿站”,要求街道、社区党员定期到“红色驿站”上班,担任党建指导员、文明宣传员、矛盾调解员、物业监督员和安全督导员,积极融入群众,发挥作用,解决问题,加强小区自治共治体系建设,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红色驿站”的建设是麒麟街道着力建设长效机制,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常态化的缩影。不仅要争朝夕,还要谋虑深远。以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为目标,麒麟街道边探索边实践,及时总结经验,走出了常态化为民办事的路子。

打造“麒乐汇”文化品牌,组建具有麒麟特色的文艺团队,编排一批具有时代特色的文艺节目,满足居民常态化、精品化文化活动需求;组建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劝阻不文明行为,清扫路面垃圾,清理路边杂草杂物,实现环境整治常态化……

据了解,今年截至目前,麒麟街道已累计完成上百件民生实事项目,解决了群众关注的交通出行、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领域“急难愁盼”问题,有力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我们将始终立足群众,把‘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麒麟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上下将用制度保障回应群众关切、解决群众诉求,不断加大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力度,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落到实处。王凯潘林安

标签:麒麟;街道;群众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