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宁产业融合促发展 “小多肉”助力创业增收
2021-11-22 13: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2日南京讯 (记者 郭玲玲 通讯员 鞠俊美) 今年列入江苏省农业农村重大项目的南京湖熟多肉植物园,位于南京市江宁区湖熟街道晶明村。项目总投资1亿,以主题创意休闲园区为建设目标,启动全面提档升级,打造湖熟湖正路景观带和一个集休闲、采摘、观光、旅游为一体的“果园之村”;依托多肉植物园,打造进行国防军事培训及研学民宿一体化。目前,园区整体环境氛围打造已完工,风雨操场及学农教室地面基础建设已完成,项目建成后预计年接待游客20万—30万人,预计第一年完成销售额2000万元,第二年完成销售额3000万,第三年完成销售额5000万元。

“小多肉”撑起致富大产业

璀璨、蒂亚、花月夜、白凤、新玉缀、桃美人……走进这个多肉王国,一盆盆多肉分门别类,排列得错落有致,茁壮成长,600多个品种的多肉形态各异,而这个萌萌哒的多肉植物园已经被做成产值千万元的大产业,成为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又一渠道。

多肉植物不是主流花卉,但南京多肉植物园负责人王胜民看到了它的市场潜力。2016年,他的南京多肉植物园正式开园,建设生产型大棚16座,打造种植培育、产品研发到花盆花器、花肥花药的多肉全产业链。同时,他注册成立南京博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用电商将农业产业与市场需求有效对接。

“小多肉”孵化新农人创业梦

目前园区已建立电商运营中心,拥有啬园园艺和肉嘟嘟优品多肉2家大型网店,开辟多肉精品区、自选区、亲子DIY3个多肉主题展区,包括6000余平米的核心展厅,200余亩的种植园区,与南京农业大学等院校合作研发600余种珍稀多肉植物品种。

“我们开设了多种农业相关课程,让下一代接触农业,了解农业。村里很多年轻人、全职宝妈做带货主播以及兼职老师。”王胜民说,园区里还有包装员、种植员、出单员等30多名普通工人,不少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我们与省内外农业高校深度合作,将园区打造成一个帮助大学生实现创业梦想的孵化器,为更多有志于投身农业的大学毕业生提供技术指导和锻炼平台。”近几年,园区累计培养300多名大学生。

近年来,江宁区农业农村局积极探索因地制宜、共建共享、党建引领、品牌塑造的“江宁模式”,夯实农业产业基础,不断推动农业农村重大项目产业升级。坚持对项目实行精准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奋力开创全区农业发展的新局面。

标签:产业;致富;小多肉
责编:张承辰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