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丰富多元消费体验 南京多家商业综合体引入文化艺术元素
2021-11-09 11:3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经过近两年的升级改造,德基美术馆已于日前正式开馆,首期推出两档升级开幕战及特别展出,开馆首个周末吸引市民纷至打卡。记者走访了解到,近年来,南京多个商圈、商业综合体引入文化艺术元素,让艺术走出“殿堂”与商业融合,不断丰富多元消费体验。

沉浸式体验“穿越之旅”

“原来宋代的南京,有这么多知识点!”日前,“90后”市民吕梦打卡完位于德基美术馆的“金陵图数字艺术展”。在近40分钟的参观过程中,她操纵着画中的人物穿行于近110米长、高3.6米的画卷中,“围观”说书者弹唱、“旁听”文人诵读、“偶遇”稚子嬉闹……在走街串巷中度过了一段别样的宋代“穿越之旅”。

而在“金陵图数字艺术展”左侧,家住栖霞区的王娇娇正和父母一起,参观“50绝美—御宋”五大名窑珍品展。在以黑色为主色调的静谧空间中,一件件温润如玉、巧夺天工的宋瓷跨越千年,与参观者无声对话,传递着历史的厚重底蕴。“没想到在商场里,也能感受到专业度这么高的展陈。”王娇娇说。

记者了解到,“文化+科技”的沉浸式观展,是此次展陈的一大亮点。德基美术馆收藏的《仿杨大章画<宋院本金陵图>》,由清代冯宁所画,被誉为“一部关于金陵盛世历史文化与民间风俗的百科全书”。而“金陵图数字艺术展”,正式以此画为蓝本,融合室内高精度定位系统等“黑科技”,打造“人物入画、实时跟随”的互动观展模式。观展人可通过定位手环与手机,借由与画中人、景的实时互动、对话,了解宋代民风民俗。

文化与商业“跨域融合”

“德基美术馆地处长江路最西端,这条1800米的道路有着1800年文脉传承。”美术馆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美术馆也地处新街口商圈,有着鲜明的商业属性,在这一背景下,德基广场选择走上文化与商业“跨越融合”之路。

“从2019年起,德基美术馆闭馆升级,将德基二期8层打造为全新的多功能艺术文化空间。”记者从美术馆相关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全新提档后的美术馆,除推出“金陵图数字艺术展”与名窑珍品展两大开幕展外,还推出特别展出项目“奈良美智:绿屋|橘屋”,为市民游客奉上涵盖中国古代、东西方现当代与南京本土文化的艺术文化盛宴。

“当商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需要注入文化增加商业的不可复制性。”据德基广场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体验式消费蓬勃发展,消费者对购物中心的需求也产生了从物质到精神文化方面的转型,文化与商业融合发展,就是购物中心一大发展方向,不仅提高了消费的辨识度与时尚引领,也迎合了未来市场的消费需求。

去年,玄武区聚力打造长江路文旅集聚区;今年来,玄武区将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中心区作为全区“一件大事”,其中,文化与商业的嫁接联动是重要一环。据悉,玄武还将通过南京文化艺术中心、国民小剧场等单位引进优秀剧目,推出“长江路话剧节”等活动,打造城市文化消费新名片。

“文化+”消费模式蔚然成风

记者了解到,在南京多个商圈、商业综合体,也都走上了“文化+”商业的发展道路。

坐落于玄武区碑亭巷的南京D9街区,开街伊始打造了南京近代建筑博物馆与“绯燃—首届D9先锋艺术展”。其中,南京近代建筑博物馆以实物与史料结合的形式,集中展出南京具有代表性的近代建筑。今年7月6日,街区再次推出以“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南京红色主题建筑展,展出31处南京红色建筑图文史料,以文化“厚度”为街区再添打卡点。

而在位于玄武区凯瑟琳广场的北丘当代美术馆,长三角迄今为止最大的毕加索个展正在持续展出。坐落于建邺区的金鹰世界,总面积约12000平方米的金鹰美术馆也于去年正式对外开放,打造“空中的全艺术平台”,全年呈现超百场艺术展览与各类公共文化项目。

“商场或购物中心,提供的是以物质为主的消费;而艺术品提供的是一种精神的消费,两者是互补的。”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平面设计系主任何方说,一方面,商业消费与文化艺术结合,能够不断丰富消费的内涵与形态,此外,开在商场里的艺术馆、艺术展陈也能吸引更多年轻人与高端人群。

“对于一些有城市公共责任的商家而言,艺术元素的引注,能够引导大众进入更高层次的消费方式、消费理念,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何方表示,如今,越来越多的艺术学院也将毕业展搬进商场、街头巷尾,随着“文化+”消费这一模式蔚然成风,大众也能以更加便捷的形式接触到艺术,从而带动全社会文化艺术氛围。(南报融媒体记者 邓露洁)

标签:穿越之旅;模式蔚然成风;美术馆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