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市场大米量足质优价稳
2021-11-04 11:3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昨日,工作人员在栖霞区和燕路沃尔玛超市内摆放大米。 南报融媒体记者 徐琦摄

受相关渠道信息影响,不少市民近日又有了“囤粮食”的想法。市发改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昨天给市民吃“定心丸”:南京大米量足质优价稳,市民没必要囤积。

根据监测结果,目前,我市社会成品粮库存可以保障全市市民15天口粮消费量。与此同时,我市粮食企业加工能力充足,全市稻、麦日加工能力达4000吨,超过全市日消费量(约3000吨)。

专业人士提醒,大米不容易储存保管,尤其是江南地区湿度大,容易生虫变质。变质的大米含有高致癌物质黄曲霉毒素,食用后对身体伤害极大。建议市民朋友随吃随买,这样食用既安全,又有营养。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市发改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责任,确保我市粮油市场货源充足、价格稳定。同时,加强市场监测和预期引导,及时掌握粮油库存、加工、交易及价格变动情况,一旦出现异常情况,将迅速采取措施,及时补充货源,特别是增加小包装粮油产品投放,并根据市场成品粮库存情况,适时增加粮源供给。

在此基础上,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还将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加大对粮油加工、批发、零售等重点环节的监督检查力度,维护粮油市场秩序,确保粮油市场健康平稳运行。着力强化质量监管,坚决防止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粮食流入口粮市场。严厉打击垄断资源、哄抬粮价等违法经营行为,切实维护正常的粮食流通秩序。

据悉,目前我市粮油市场货源稳定、供应充足、价格合理、品质良好,市民群众无需恐慌、囤积。(融媒体记者 王健 通讯员 曹金龙)

标签:物资储备;大米;粮油市场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