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要打造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首选地”
2021-11-04 11:3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京市人社局线上线下同步举办“宁聚英才 乐业金陵”专场招聘会。南报融媒体记者 崔晓 摄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经济发展最基本的支撑。11月3日上午,江苏省政府召开促进高质量就业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江苏省“十四五”高质量就业促进规划》(下简称《规划》)。《规划》将城镇新增就业目标人数确定为500万人,提出在一些具体政策举措上先行先试,要打造全国高质量就业先行区,让劳动者从“劳有所岗”实现“劳有优岗”。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江苏省就业规模不断扩大,全省城镇新增就业年均14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和调查失业率分别保持在4%、4.5%以内;就业质量有效提升,劳动者就业能力、工作环境、工资收入、社会保障、权益维护都有明显改善;创业带动就业成效明显,共扶持城乡劳动者成功创业149.64万人,带动就业599.76万人。

江苏省人社厅副厅长张宏伟介绍,《规划》的内容紧紧围绕“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使命,对接国家、省和有关部门的规划,并结合江苏实际进行了创新。主要有聚焦“更高质量”新要求、聚焦“就业优先”新导向、聚焦“最大民生”新定位、聚焦“走在前列”新使命、聚焦“省市联动”新部署等特点。此外,《规划》更加注重政策协调,促进产业、投资、消费、城乡、区域发展,推动就业创业富民;更加注重回应美好期待,通过收入增长、环境改善、职业发展、权益保障予以回应;更加注重政府引领,推动公共服务与市场化多元、专业、个性服务优势互补、协同发展;更加注重服务体验,整合信息资源建设一体化经办系统,推动实现“一网通办”“快办秒办”“政策找人”;更加注重民生兜底,帮扶重点群体就业,支持灵活就业。

《规划》将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确定为500万人,调查失业率设定为5%左右,还增加了就业结构、职业培训、工资收入、社会保障、权益维护等体现就业质量的指标,在一些具体政策举措上先行先试,并提出在全国打造高质量就业先行区,体现了江苏就业的责任担当。

同时,《规划》还针对性地设置了15个促进就业重点工程或行动计划,对13个设区市担负的重点任务试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引导各地担当作为、竞相发展。其中,南京市将重点围绕实施“宁聚计划”、打造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首选地”,开展推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试点。

张宏伟表示,省人社部门将坚持就业优先、政策协同,坚持扩容提质、优化结构,坚持市场主导、政府调控,坚持聚焦重点、守牢底线,大力抓好《规划》的组织实施,努力提升就业质量,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的现代化篇章提供坚实保障。(融媒体记者 余梦娇)

标签:就业;聚焦;规划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