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千三百多部“幸福梯”装进南京老小区
2021-10-21 10:0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98岁的姜奶奶住在中山北路283号鲁迅园小区,这段时间,她每天都要站在后窗看一会电梯加装的施工现场,“就快好了,就快好了……”她的儿子纪煌告诉记者,姜奶奶看向窗外时总爱念叨这句话。

鲁迅园小区建成已有30多年,当年是省级机关家属楼。姜奶奶住在16幢3楼,虽然楼层不算高,但对于90多岁的她而言,近年来上下楼越发困难。“身体好的时候得有个人扶着她上下楼,身体不舒服的时候就得用轮椅抬着上下楼。”纪煌说,母亲考虑到儿女们的不便,近年来越来越不愿意下楼。“有一天,听说可以加装电梯,母亲显得特别兴奋,叮嘱我一定要和邻居商量着把这件事情办成。”

和姜奶奶同一单元的12户居民中,7户有80岁以上的老人,其中还有和姜奶奶一样的“90后”,加装电梯成为他们的迫切愿望。

开碰头会商量加装方案,做通一楼居民工作……姜奶奶所在单元的电梯加装6月份进场施工,受疫情防控等因素影响,工期较预期有所延长,一周前刚完成电梯井道的吊装,目前正在进行电梯廊道的施工。“最多再等40天,电梯就可以安装完毕进入验收阶段,2022年来临前,母亲一定可以坐着电梯上下楼。”纪煌甚是期待。

玄武区雍园小区正在进行环境整治,道路、外墙等逐步“焕新”之时,4部崭新的加装电梯格外“显眼”。“再也不要爬楼了,多好啊!”住在3幢的贺先生感慨。这样的“幸福梯”让邻居们好生羡慕,眼下,小区又有两部电梯进入申请程序。

给老楼加装电梯,破解老百姓下楼难,南京近年来一直下大力气推进。2016年9月,我市出台新的《南京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实施办法》,并配套制定了10个具体操作细则,重点突破政策瓶颈和体制机制障碍。2017年,“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纳入全市35项民生实事,并在当年3月,专门成立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市法制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区政府共同组成的增设电梯工作协调推进小组,高位协调矛盾、解决问题。

增设一部电梯的费用目前在45万元左右。在已经成功完成加装的案例中,住在7层的住户需承担的费用在7万元左右,这对很多家庭而言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我市在允许业主提取公积金和使用住宅维修资金增设电梯的同时,政府还掏出“真金白银”给予支持,2000年以前建成的非商品房住宅小区加装电梯,最高可补贴20万元。

多方举力,一部部“幸福梯”装进了老旧小区。来自市物业办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我市累计有2702部电梯签订书面协议,2447部通过规划部门初审,1547部已办理规划审批手续,1427部已办理施工许可,在建和完工的超过1300部。(融媒体记者 顾小萍)

标签:电梯;奶奶;加装电梯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