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做亮特色田园乡村
2021-10-08 17: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8日南京讯 在建设千亩螃蟹育繁推一体化示范基地的基础上,新建标准化水产品分拣中心、水产精深加工线、精品试验基地、科研展示中心等功能区,依托新引进的商业运营公司,以F2C(从厂商到消费者的电子商务)商业模式,打造自身品牌。今年以来,溧水区晶桥镇围绕生态环境建设,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扎实推进被列为2021年江苏省农业农村重大项目的南京市溧水区水晶特色田园乡村项目。目前,该项目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等方面所发挥的促进作用日益彰显,已成为晶桥镇乡村振兴的闪亮名片。

小螃蟹助推古村落化茧成蝶

晶桥镇的水晶村是一座有着千年历史的古村落,连接石臼湖的新桥河穿村而过,村民户户傍河而居,小桥流水,长巷石板路,构成了这座古老乡村独具的江南风韵。

溧水区水晶特色田园乡村项目位于水晶村的富财圩,村域的富财圩螃蟹生产历史悠久,可追溯至三国时期,明代朱元璋建都南京,此时是花津蟹的最盛时期。再到后来的清代进贡时,乾隆帝封花津蟹为“御之蟹”。上世纪 90 年代,当地的一些养殖户开始在富财圩及周边地区养殖螃蟹。

经过土地流转,这里的螃蟹养殖规模逐年扩大,目前“富财圩螃蟹”养殖面积已达万亩。产螃蟹860吨、青虾180吨,300多户农户通过养殖螃蟹走上致富路,年户均纯收入达10多万元。2020年“富财圩螃蟹”成功申报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螃蟹养殖让有着千年建村史的水晶村焕发了生机。

六千万投资奠定项目成长基石

以螃蟹为主,融入乡村旅游,实现三产融合,推动乡村振兴,溧水区打造的水晶特色田园乡村项目被列入2021年江苏省农业农村重大项目乡村建设领域内新增项目,总投资为6000万元,分两年实施,2021年年度投资2200万元。

今年年初,该项目在水晶村富财圩建设1000亩“长江1号”“长江2号”螃蟹育繁推一体化示范基地的基础上,又携手上海海洋大学、宁波大学、江苏省淡水水产养殖研究所,采用规模化养殖、合作社+基地+养殖户产业化运营,新建2300平方米标准化水产品分拣中心、2200平方米集水产养殖电商包装展示科研中心、水产精深加工线、200亩精品试验基地及园区的绿化、美化等,以打造一流的产学研结合、育繁推一体化的内陆渔业科技平台与示范基地,实现了产学研一体化的发展和水产品的提档升级。

截至目前,该项目已投资1900多万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90%左右。2200平米集水产养殖电商包装展示科研中心、办公展示楼正在进行内部展示设计;水产品分拣中心主体工程建设中;青虾河蟹深加工生产线,标准化厂房,虾蟹三新技术研发中心设计方案优化中。

好品牌绘就特色田园乡村秀丽画卷

菊香蟹肥的时节,在水晶特色田园乡村项目区的万亩螃蟹养殖基地里,一只只个体硕大、膏黄肥美、肉质充实的成熟螃蟹,吸引了各地的消费者。在新落成的科研展示中心,志愿者向大家介绍水晶村水产养殖的过去、现在、未来。新建成投用的南京市最先进的水产品分拣中心,正在对上市的螃蟹实施分级分等次销售。

晶桥镇农服中心主任陈敬龙介绍,水晶特色田园乡村项目区的河蟹养殖采用当前流行的“5好”养殖新模式:土好、种好、水好、草好、饵好。在成蟹池和扣蟹培育池的进水前,都会根据水晶村丘陵地带的土壤特性,先进行土壤检测,再根据土壤营养、微生物的平衡进行改良。养出的大闸蟹口感鲜美,个头大,回归70年代“小时候味道”。

“在保证‘富财圩’螃蟹优良品质的同时,今年引进‘我家蟹塘’商业运营公司的F2C以销定产商业模式,即通过消费端需求来制定养殖规模、规格以销定产,养殖户可直接发货给客户,更好地实现了产业链的一体化。F2C是一种线上多渠道模式,可以借助微信小程序等多个电商平台,更好地宣传高品质‘富财圩’品牌,让水晶特色田园乡村项目的渔业基地成为成省内知名的各大闸蟹、小龙虾、水产鱼品牌的直供点。”对水晶村特色田园的未来,陈敬龙信心满满。(傅廷凤 范荣)

标签:; ;螃蟹;水晶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