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95后南京小伙闫硕首夺残奥会金牌
2021-08-30 09:2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8月29日,东京残奥会进入第五个比赛日,南京95后小将闫硕摘下乒乓球TT7级男单冠军,为中国队再添一金。这是南京体育健儿在东京残奥会上获得的第三块金牌,也是闫硕收获的首枚残奥会金牌。

击败卫冕冠军,闫硕圆了残奥会金牌梦

在2016年的里约残奥会上,21岁的闫硕第一次征战五环赛场,在乒乓球TT7级男单比赛中收获一枚铜牌。从那时起,登上残奥会的最高领奖台,成了他在竞技场上的终极目标。

东京残奥会上,闫硕一路过关斩将杀进决赛。决赛中,他的对手是伦敦和里约两届残奥会金牌得主英国选手威廉贝利。因为童年时遭遇车祸失去了右腿,闫硕在赛场上只能一只手拄着拐杖,一只手打球,相比可以双腿移动的决赛对手,他在身体移动方面并不占优势。不过,这位95后小将以精湛的技术和超强的心理素质,逆转击败了卫冕冠军。

决赛第一局,闫硕以4比11大比分失利,但他迅速调整心态,在第二局和第三局分别以11比9和11比2胜出,大比分以2比1反超对手。关键的第四局,闫硕开局一度以1比6落后,平复心情后,他在场上发起强势进攻,最终以11比8胜出,以总比分3比1成功逆转,摘下了个人首枚残奥会金牌。夺冠之后,闫硕激动地扔掉球拍,振臂高呼。

“决赛打得比较艰难,因为我很渴望得到这枚金牌,所以一开始压力很大。第一局输了之后,感觉身体绷得很紧,我告诉自己要赶紧调整好心态,不能再这么保守地打下去,要硬气一点敢于进攻。”闫硕告诉记者,威廉贝利的移动速度比自己快,比赛中经常发大角度的球,这对单腿拄拐的他来说是很大的挑战,但贝利的四肢力量没有自己强,所以就从力量优势上寻求突破。“很高兴能战胜自己,圆了残奥会的金牌梦。”

不服输不认命,除了打球还能单腿骑车

在6岁之前,闫硕和其他孩子一样能跑能跳,然而,6岁那年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他永远失去了右腿。

面对残酷的命运,闫硕没有被打倒,他很快接受了现实,重新振作起来。“与其在家里自暴自弃,不如与命运抗争一回。”闫硕从小就不服输、不认命,他拿起拐杖,千百次摔倒又千百次站起来,终于学会了单腿行走、奔跑、跳跃。

“这些都难不倒我,我还会骑自行车呢!”闫硕告诉记者,学会走路后,他就开始学习单腿骑车。2006年,11岁的闫硕开始了自己的乒乓生涯,当时父母都要上班,他就自己骑车去训练,风雨无阻。

14岁进入省队,15岁入选国家队,20岁获得亚锦赛单打、团体双料冠军;21岁摘下里约残奥会单打铜牌……闫硕说,从自己学拄拐、骑自行车、打乒乓球的实践中,他明白了一个道理:只要肯学,肯下功夫,就没有学不会、干不成的事情。

苦练移动步法,“拐杖就是我的一条腿”

为了保证比赛的公平性,残奥会乒乓球比赛按照运动员肢体活动范围、肌肉力量、运动限制以及在轮椅上的平衡和操控球拍的能力,分为10个级别。其中,TT1—TT5级为坐姿运动员,TT6—TT10级为站姿运动员,数字越低代表选手的残疾程度越重。

闫硕参加的TT7级别属于站姿比赛,选手一般不坐轮椅,独腿的他只能依靠单腿和拐杖行动。“单腿移动速度慢,是我最大的软肋。”闫硕告诉记者,为了弥补身体条件上的短板,训练时他专门加强了移动、步法等基本功的练习。

“刚开始很吃力,因为拐杖支撑点小,对身体平衡的影响很大,在跑动中经常摔倒。”闫硕说,打球时重心需要下移,所以他用的拐杖要比平常的短,加上用独腿支撑要把腰弯下来很多,刚开始不太习惯,练得很辛苦。“不过经过十多年的训练,现在已经完全适应了,拐杖就是我的一条腿,我们已经融为一体了。”单打夺冠后,闫硕还将参加东京残奥会男子乒乓球团体赛,向自己第二枚残奥会金牌发起冲锋。(南报融媒体记者 黄琳燕)

标签:冠军;残奥会金牌;拐杖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