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一线︱潘佳:做社区的守护者 “彩虹”让家园更牢固
2021-07-28 17:2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罗鹏)凌晨4点半,刚刚结束防疫例会的南京市秦淮区红花街道春天家园社区党委书记潘佳,轻手轻脚迈进家门。还有不到4个小时的休息,她又要回到社区开始新一天工作。面对再次突袭的新冠肺炎疫情,大量基层工作者持续坚守在一线,成为小区的“守护人”。潘佳就是其中一员。

“彩虹家园第一网格的信息更新了,又多了两户途径机场的,大家注意一下。”“要做核酸检测了,大家提前做好准备,迅速有效进行。”已是晚上12点半,春天家园社区的小会议室仍是灯火通明,潘佳正和小伙伴们开会,汇总各网格片区的信息,部署规划第二天的工作。

红花街道春天家园社区位于地铁三号线大明路站旁,共有3个居民小区、101个单元楼、2116户4795人,周边企业多,商铺密,流动人口约占社区总人口的三分之一。“这次疫情来的突然,虽然让人有点措手不及,好在有了之前抗疫的经验,所有人坚守岗位,能够有条不紊进行防控。”7月28日,当记者见到潘佳时,几乎熬了一夜的她面容疲倦,嗓子已经沙哑多日。

走访、摸排、宣传、值守、维护秩序......疫情防控以来,潘佳和社区7名网格员加班加点坚守在核酸检测现场、小区人员摸排一线等,为疫情防控筑起坚固的“堡垒”。

在社区小会议室内,一面墙张贴的“七彩”社区网格表吸引了记者的注意。潘佳说,这便是去年疫情防控时社区总结发起的“彩虹家园”行动,通过彩虹的7种色彩,对网格内的居民情况进行分类,以便快速统筹管理。“比如粉色,就代表这个门牌下有居民居住在此,青色的就代表房屋已经出租给一户家庭,橙色代表着既有常住人口也有流动人口。一旦出现人员的变化等,都可以在第一时间发现并处置。”

在此基础上,针对本次疫情,社区在“彩虹墙”上还增加了蓝色及红色的圆圈,分别代表在机场工作的居民和途径禄口的人。“每天我们都会及时关注,对墙上的信息进行更新,让网格员们一目了然,也能更好地为这些居民服务。”面对“新情况”,潘佳带领社区工作人员,以电话摸排结合上门走访,在网格中开展地毯式排查,及时发现与禄口机场相关人员,一方面进行政策宣传,另一方面也加强沟通交流,做到不漏登,不重登。

居民的日常生活保障不仅极其重要,也牵动着潘佳的心。社区除了在小区门岗设置体温监测登记点,还设立了外卖、快递集中摆放点。对于在家中自我隔离且有需要的居民,主动提供上门送菜等、收垃圾等服务。“社区内不少居民也纷纷主动报名成为志愿者,为防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也为我们分担了很多压力。”潘佳感慨道。

南京师范大学大四学生沈欣然便是志愿者之一,在家放暑假的她自疫情防控开始后,便主动报名。测体温、查验苏康码、登记核酸检测信息......每天将近7个小时的工作时间,虽然有点辛苦,却让沈欣然感到特别充实。“第一次核酸时,我看到现场还蛮缺工作人员的,就立马报名成为了志愿者。这么多天下来了,虽然偶尔是感觉有点辛苦,但那么多人都坚守在一线,我们年轻人更应该冲锋在前。”

“社区是我家,我们是社区的守护者!”这是潘佳以及无数基层工作者做出的郑重承诺。正是因为他们的坚守,换来了居民的暖心、安心,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构筑了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标签:社区;网格;疫情防控
责编:罗鹏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