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南站:多部门合力严把“进出站关”
2021-07-26 10:2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25日中午12时许,南京南站站外广场的核酸检测点前,来自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张林林,正在点位前迎接前来检测的旅客。

身穿全套防护服的张林林,疲惫的话语中仍充满干劲:“我们第一时间驰援,参与了由雨花台区卫健委牵头的南京南站检测点的工作。这里,有公安干警维持秩序、有交通系统的执法人员现场值守、有南站综管办提供服务、保安人员负责协防,参与保障的部门众多。多股力量集结,我们一定要把牢南京南站的‘进出站关’。”

为加强防疫现场管理,南京市多部门日均投入近50名医护工作者及1000余名一线工作人员,驻守站区各重要关口,开展进出站测温、健康绿码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查验、人员分流疏导转运等工作。

“请大家按秩序排好队,需要帮助的乘客可以联系民警。”当天下午2时许,南站北广场的临时核酸检测点前,排起了约200米的小长龙,市公安局公交治安分局南京南站站前派出所副所长李明山正在现场维持秩序。记者看到,此时,他后背的衣服已全部被汗水浸湿了。

市公安局公交治安分局自7月22日凌晨5时30分起,由市公安局机关增援150名警力、分局160名警力,组成车站疫情防控专班,围绕南京南站、南京站地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南站出行乘客多、现场检测任务重、防疫压力大,我们部署了警力24小时值守进站通道,配合安检工作人员逐一检查健康码和核酸检测证明,并耐心做好宣传、解释。”李明山抹了一把脸上的汗告诉记者。

根据现场客流情况,多股力量齐心协力,将旅客分流转运至雨花台区、玄武区临近的核酸检测点进行检测,防止站区人员聚集。南北广场在排队进站现场设置了隔离护栏和警戒带,使得旅客队伍呈回字形或之字形排设,确保队伍井然有序。李明山介绍,7月23日下午,北广场待检旅客不断增加,警方立即协调有关部门增设2辆临时检测车,在南站南广场开辟10条检测通道,有效提高了检测速度和出检效率。

南京南站综管办的保安队长小胡,当天下午已值守进站卡口近10个小时。嗓音早已沙哑的小胡队长,前一天晚上11点才结束战斗回家,24日早上5点就再度返回南站卡口一线。日均奋战18小时,已是小胡队长这些南站“外围保障员”们4天来的工作常态。

南站南北广场的两个检测点,驻扎了近50名医护人员。从搭建临时检测点,提供包括供电、桌椅、围栏、告示牌、标志牌等硬件设施,到负责医护人员的饮食、饮水,再到检测点的秩序维护、疑难解答,综管办全力保障。在通往南广场的高架桥下,保安黄师傅告诉记者:“大夏天的在广场上晒着肯定难熬,我们就想尽办法,把主要客流集中区引导到大立交桥下的一处阴凉区域。”

我市交通综合执法局也集结100人的队伍,分别前往南京火车站、南京南站维持秩序,加强核查48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及健康码绿码。

在南京南站,有50名交通执法人员在现场核查进站乘客手续、在爱心小屋核酸检测点附近维持秩序,有序引导旅客。“这几天在这边工作,每天2万步是‘起步价’。”一名交通执法人员对记者说。由于爱心小屋的核酸检测点排队人员较多,交通执法人员就联合雨花台区交通运输局的工作人员,进行滞留待测旅客转运工作,将乘客转至南站附近的检测点。

7月24日,一位旅客在从雨花台中学检测点返回南站准备乘车离宁时,发现自己存放身份证的背包落在大巴车上,焦急万分,在现场的雨花台区交通运输局运管所工作人员立即与转运组联系,查询大巴车的转运流水作业记录。经多方联系,大巴车驾驶员帮旅客找到了背包,旅客非常激动,进站之前还不断感激工作人员的耐心和高效。

截至24日21时,南站已累计劝返无核酸检测证明旅客1.6万余人。核酸检测点共检测2.3万余人,分流转运周边检测点7000余人。

南报融媒体记者于洁尘冯兴朱静

标签:检测;核酸;南站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