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烟花”凶猛,中心可能过境南京
2021-07-26 10:2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烟花”块头大,破坏力强。 中央气象台供图

受台风“烟花”影响,南京昨天开始降雨,风力明显增大,图为市民行走在风雨中。 南报融媒体记者 孙中元摄

南报网讯(融媒体记者张源源)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25日中午在浙江省登陆,随后向西北方向而来,将持续影响南京。今起连续3天,南京市大部分地区风力将达到东北风6-7级、阵风8-9级,会出现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的天气。另外,从目前“烟花”的位置、路径和移动方向看,“烟花”中心有过境南京的可能性。

根据中央气象台消息,台风“烟花”中心于25日中午12:30前后在浙江省舟山普陀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3级(台风级38米/秒)。登陆后的“烟花”向西北方向缓慢移动,但已经给浙江、上海等地造成不小影响。浙江省连发地质灾害、山洪灾害等数个红色预警,上海气象部门的预测则显示,上海迎接的将是“烟花”带来的暴雨到大暴雨,局部地区降水量达250-300毫米的特大暴雨天气。“烟花”的实力可见一斑。

昨天下午4点,南京市气象部门发布台风警报和全市天气预报,预计“烟花”将以每小时12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偏西方向移动。受其影响,未来三天我市风力将达到东北风6-7级、阵风8-9级,大部分地区会出现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

具体天气预报来看,全市今天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雨到大雨,局部暴雨;东北风6到7级阵风8到9级,最低气温:25℃左右,最高气温:27℃到28℃。27日全市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28日依然是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雨到大雨,局部暴雨的天气。提醒大家在恶劣天气下尽量避免外出。

从目前“烟花”的影响来看,很多人可能感觉这个台风“风比雨大”,然而从预报图上看,降雨量预报值很高。气象专家介绍,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烟花”走得慢!“烟花”本体的降水小时雨强并不算很强,但因为走得慢,对着一个地儿一直下,累计起来也就多了。“烟花”云系范围非常广,东西跨度约1500公里,南北跨度约1200公里,后期将继续影响浙沪苏皖等华东大部地区。

值得关注的是,当前除了“烟花”,今年第8号台风“尼伯特”也已经生成,“烟花”的路径面临多台风相互作用,路径复杂。从目前预测来看,不排除“烟花”中心有过境南京的可能性。近年来,先后有2018年的“温比亚”、2016年的“莫兰蒂”、2005年的“麦莎”等台风从南京经过,这些台风因造成较大影响而被从台风命名系统中“除名”。气象部门提醒,“烟花”移速慢,预报难度大,预报结论也在滚动更新中,大家注意持续关注气象信息。

标签:烟花;中央气象台;破坏力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