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高淳:全面!高效!暖心!第二轮核酸检测有序推进
2021-07-25 22: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7月25日上午7点起,南京市高淳区启动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在170个采样点有序开展。与第一轮相比,本轮检测工作合理设置采样点位、科学安排采样人员、提升检测服务设施,时间安排更合理、服务更贴心、质量更有保证,受到老百姓的积极响应和大力配合。

提前扫码登记,现场井然有序

上午9点,在漆桥中心小学核酸检测采样点,村民们在工作人员及志愿者的引导下有序排队接受检测,大家提前准备好二维码,并主动提供给登记人员读取信息,现场秩序井然,长长的队伍有条不紊地快速向前推进着。“从过来排队到检测完成,只用了15分钟,等候时间变少了,速度变快了。”刚刚接受完检测的陈女士笑着说。

高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一轮采集时工作人员发现,登记居民信息是拖慢进度的重要原因之一。所以在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之前,区里就要求各镇街组织开展检测点位志愿者业务培训,对本轮核酸检测工作信息登记、人员引导等工作进行详细部署和安排。

24日晚,高淳区党员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提前将核酸检测信息系统二维码发到朋友圈、微信群,让群众提前在家就把个人信息登记好,当天现场直接展示二维码便可以进行采样,有效提升了采集点的工作效率。

除了提前扫码登记信息,高淳全区上下充分做好二轮检测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落实好点位工作人员分工职责,按照需求提前备足各类防疫物资;根据要求搭建好排队棚提前布置好检测现场;网格员、党员、组长等提前上门宣传发动,确保通知到每家每户……为顺利开展第二轮核酸检测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创新方式方法,确保“不漏一人”

农村地区受限于分布面积广、外出务工人员多、部分农民文化程度不高等现况,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面临种种困难。如何做到全覆盖?残疾人、失能老人等特殊群体,如何及时接受核酸采集?高淳区创新方式方法,确保“一个都不能少”。

上午10点,东坝街道和睦涧村检测点,一辆汽车缓缓停下,90多岁的马奶奶被志愿者搀扶着从车上下来,五六分钟后,咽拭子采集完毕,老人被重新送上“专车”,送回家中。“谢谢你们,我眼睛不好,腿又走不动,这么热的天,辛苦你们了。”老人很是感动。

和睦涧村老年人居多,且小区到检测点距离相对较远,为全力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村里在检测点专门设立了“绿色快线”,针对行动不便的村民,实行专人接送。

“大家都是一个村的,开车接送也就费点儿油,不算什么。”村民高木明主动申请加入志愿者服务车队,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据了解,此次共有4辆爱心专车组成志愿者服务车队,免费接送老人、小孩等行动不便的村民往返检测点,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暖心志愿服务,赢得群众点赞

“大家要把口罩戴好,站距保持一米,很快会轮到你的……”今天上午,在桠溪街道桠溪村核酸检测采样点,现场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下沉社区的机关志愿者一边引导大家有序排队,一边耐心地进行宣传讲解。

有了第一轮检测的经验,人们排队更有序了。记者看到,检测点内画上了排队的“一米线”和进出的指示箭头,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正全力维持秩序。现场配备了口罩、测温仪等防控物资和矿泉水、电扇等防暑降温物品,还为老人、儿童、孕妇等特殊人群设立了“绿色通道”,以便进行快速采样。

据悉,高淳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提前安排700余人区级机关志愿者下沉社区一线,助力疫情防控。此外,城管、交警、特勤、民兵、党员、网格、巾帼、平安等志愿者近7000余人,分布在各检测点和执勤点,有效开展文明引导、信息登记、应急处置、心理疏导等志愿者服务,为圆满完成二轮核检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截至记者发稿时,高淳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仍在有序推进中。(杜莹 蔡伟 刘列)

标签:检测;核酸;志愿者
责编:罗鹏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