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疫情之下,跨越30年的微光汇聚
2021-07-25 21: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南京出现疫情的第五天

有人在请战书上签字

有人逆向而行奔赴前线

还有人,用最平凡的坚守

给这座城市输送源源不断的能量

这些人也让我们相信

爱裂变的速度,比病毒快得多

今天,我们想和你分享四位“宁电微光”

他们从“90后”到“60后”

跨越30年,来自不同岗位

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

疫情面前

他们冲锋在前、担当在前、奉献在前

用行动将这座城市照亮

老家河南突发水灾的那天,南京也发生了疫情。电话里,听爸妈说,已经很多天无法下楼,家里快没吃的了。

担心、害怕是第一感受,但出于使命,也出于责任,在爸妈的支持下,我选择了坚守在南京上班。我想,把工作做好,保障好疫情期间的电力供应,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出一份力,就是孝敬爸妈最好的表达方式。

在这段敏感时期,我常常处于24小时超负荷运转,但电网调度绝不能掉链子。因此,即使面对早已熟悉的工作,我也谨慎无比,每条指令我都恨不得趴在电脑旁读两三次才确认,生怕出什么岔子,影响大半个城市的生活。

疫情发生的第三天,我们收到通知,调度员要分为两组,其中一组要离开公司封闭值班。通知一出,我就主动跟班长说,我是党员,又是年轻小伙,一人吃饱全家不饿,让我去封闭那组吧。班长说,你爸妈在老家饿着呢,就留在公司这组值班,万一有啥事,好回去。

眼泪一下子出来了,是温暖,是感动,也是心酸。我知道,部门还有很多党员家里有孩子却仍要去封闭,归家的时间未知,思念不言而喻。大家承受着各自内心的煎熬,心中却仍装满爱与同理心。

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有太多人顶着压力,克服困难,奋战在各自的岗位。我们青年一代,也有着青年一代的坚持:心里虽有煎熬,却也会勇毅前行。咱坚信,不管是洪灾还是疫情,只要大伙儿一起努力拼,咱们国家肯定“中”!

坚守岗位,随时待命。等到疫情结束,河南水退,我把爸妈接过来,咱好好聚。

我总开玩笑,一个人包圆了整个禄口镇的电费。

我们厅离禄口机场最近,很多同事被隔离在家了,我是厅里唯一一个符合上岗要求的。我们镇上还有很多老人、农民不会上网缴费,每个月必须来厅里,所以我们绝不能关门。

这些天,我每天七点就来到厅里,消杀、打扫、准备物资。一个人交电费、办业务,超负荷是常态。穿着防护服行动不方便,常常急得满头汗,但心里只有一个想法:快一点,再快一点,多帮一个客户解决问题。

每天中午趁人少,我就脱下防护服上一次厕所,抿一口水,扒几口菜,然后赶紧回去站着。我不能离开太久,我走了,厅里就没人了,所以再难也一定要撑下去。

我把自己的电话贴在了营业厅门口,就想告诉大家,有用电需求可以随时来找我。医护人员的话,不管都晚,我都等着。前线已经这么辛苦了,不能让他们回到家还为一口热饭热菜为难。

也不是不怕,身边朋友家人也担心,毕竟是一线窗口,头几天都没睡过踏实觉。一个人处理业务,大大小小困难也有不少,但都不是事,我是个老党员了,一个人就是一支队伍。

我是南京城区唯一一个女供电所所长,但我从不觉得自己能做的比男所长少。工作上是这样,遇到疫情,更是。

23号,我在网上看到新庄国际展览中心核酸检测点人流巨大,急需志愿者支援。我在办公室硬是坐不住了,立刻联系了同班的小姑娘卞姣姣,这姑娘也刚入党,啥事都冲在前,咱俩下班就直奔检测点。

新庄国展中心核酸检测点主要负责对去过禄口机场的人员进行筛查,相较于其他检测点风险高得多。但我这个人,就是有点“莫里十姑”(南京话:啥都不怕),穿上防护服的那一刻我真是“疫”无反顾了。

那天晚上,检测点人山人海,没有空调,我很快就湿透了,全身跟洗了澡一样,头上滴落的汗水浸湿口罩。教市民扫码、填信息、引导秩序,连续三个小时,我们几乎一直扯着嗓子喊,奔波在人群里,一刻也没坐下。防护服喝口水就没用了,也是绝对不能上厕所的,所以三个多小时,我俩硬是一滴水都没碰。

12点多到家,我女儿还在沙发上等我,小姑娘担心我,那一刻我的眼睛就湿润了。其实,我也害怕过,万一真有什么危险影响到她。但我不仅是个母亲,也是一名党员,也是这座城市的女儿。

我记得很清楚,当时我在东屏中学排队等待核酸检测,群里就跳出来信息:溧水区东屏中学核酸检测现场需要装设应急照明。也不知道哪儿来的默契,一瞬间,我和在现场的几位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就直接从队伍里跳出来,冲向停在外面的电瓶车,换上工作服、拿上设备、投入工作。

那会儿不早了,如果天黑了还没照明的话,乌压压几千号人,核酸检测一定会出岔子。抢工期,我们早已习惯,但这次更是要拼尽全力。我是个退伍老兵,又是个老党员,什么极难险重没经历过,洪水也好,疫情也罢,都是一个字“上”。

清点照明点的数量、联系校方准备支撑物件、勘查电源点、计算线路长度、装接灯具、固定灯头……三个小时,我们和时间赛跑。6点25分,一串“夜明珠”照亮了整个体育场,我悬着的一颗心,终于安稳落地。

后来,有市民问我们为啥这么快“变身”,其实,疫情发生后 ,我们共产党员服务队就24小时在岗,无论是凌晨几点发出的需求,都能迅速回应。

他们都说我明年就退休了,还折腾个啥?我的想法很简单,站好每一班岗,把工作服和工具箱随身带着,就能随时应战,小电驴后备箱被塞得满当当,就是希望任何时间,只要是能赶过去的地方,我就不会缺席。

标签:疫情;检测;核酸
责编:罗鹏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