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女子能当半边天,垃圾分类我争先
2021-07-22 13: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高淳区妇联将垃圾分类纳入美丽庭院创建标准,引导广大农村妇女和家庭成员深入推行垃圾分类处理、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形成人人争创、家家参与“美丽庭院”创建的浓厚氛围,着力提升垃圾分类参与率、知晓率。

凝聚巾帼力量,深化美丽庭院建设是高淳区妇联一直以来致力的事情,区妇联动员和带领全区各级妇联干部,将家风家训弘扬、垃圾精准分类、美丽乡村内容融入美丽庭院创建全过程,开展“美丽庭院+志愿服务+垃圾分类”全民实践。

为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高淳区妇联依托全覆盖的妇女组织、村(社区)家长学校等平台阵地,开展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垃圾分类宣传指导,帮助妇女掌握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的方法和标准,引导广大居民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为建设美丽高淳提供有力支撑。区妇联通过邀请社区家庭代表、妇女代表参与垃圾分类讲座培训,普及垃圾分类意义和分类方法;积极开展垃圾分类文艺作品创作与演出,创作歌曲、小品、快板等脍炙人口的垃圾分类主题文艺作品,在居民中广泛宣传教学,优秀作品参与巡回演出,让村民口口相传;同时由区妇联评选了一批在垃圾分类工作中表现优秀的妇女干部代表、社区家庭代表作为全区女性学习典型,邀请到各镇各街道举办讲演。

在高淳区淳溪街道,妇联组织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担当全面推进垃圾分类的先行者,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为建设整洁优美、宜居宜业的美好家园贡献巾帼力量。淳溪街道妇联、淳溪街道垃分办紧密联系,在各项工作的开展过程始终将垃圾分类的意义和价值融入。

在美丽庭院评选中,涉及垃圾分类及环境卫生的评选占比已经超过一半,垃圾分类的具体要求已经占到25%,在评选最美庭院的工作推进中,垃圾分类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家住南塘村南-19号的李祝美阿姨,今年已经63岁了,她家精致的小院,在2020年的淳溪街道美丽庭院评选过程中,由南塘村委推荐、街道考核,被评为“四星级美丽庭院”。

“做好垃圾分类,是公民义务,我们家家户户都希望自己家能评上美丽庭院,把家里打扮的漂漂亮亮、干干净净的同时还能获得认可,我们都很喜欢这个事情,同时我也将自己的分类技巧传授给村上的其他人家,不管哪家到我们家来串门,我都能给她好好说一说垃圾分类的方法和意义,村上有时候还让我到广场上去参加活动,教大家垃圾分类,其实我觉得经过政府几年的宣传,现在不会垃圾分类的邻居几乎都没有了。”美丽庭院主人李阿姨对我们说道。

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高淳区淳溪街道长乐村妇联在村委会开展“美丽庭院”花卉种养培训班,来自全村30多户喜爱花卉的妇女成员参加了培训,经姐妹们巧手改造,水瓶、轮胎、纸盒、木板逐渐变成一个个漂亮的花盆,让精致的手工作品成为了庭院中独特的风景,庭院也成为了大家晾晒比拼巧手巧思的新阵地。

今年以来,高淳区新创成三星级以上“美丽庭院”5847户,其中达到区五星级标准的庭院277户,市级“四美”示范庭院标准的庭院320户,在农村,通过高淳区城管局的精细化管理与一系列相应的举措推进,“美丽庭院”已经

成为我区美丽乡村的一片亮丽的景色,农户们不仅打扮庭院的积极性很高,做好垃圾分类他们也在身体力行,互相带动,这不仅推动了乡风民风的发展,也使得村民得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陈文)

标签:
责编:崔欣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