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清华大学牵手江苏高淳,共创省级特色田园乡村
2021-07-22 13: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7月17日上午,清华-高淳校地合作乡村振兴实践成果展示暨高岗村开村仪式在高淳高岗村举行。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姜胜耀,南京市副市长霍慧萍,省住建厅厅长周岚,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时云,高淳区四套班子领导参加。活动现场,江苏省住建厅厅长周岚向高岗村颁发了“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的命名牌和“江苏人居环境范例奖”的奖牌,与会领导共同启动了“高岗村开村仪式”。

近年来,高淳区积极推进人居环境建设和特色田园乡村创建,多措并举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一是成立了工作专班,完善了工作机制。二是强化规划引领,保障建设品质。三是盘活闲置资产,试点产权制度改革。四是强化项目整合,注重产业培育。五是借力品牌经营,带动农民增收。六是提升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七是深入挖掘特色文化,彰显本土特色。八是强化社会治理体制创新,实现“一张网格管治理”。截止目前全区共有小茅山脚、大仁凹等13个自然村成功创成省级特色田园乡村,陇上村、高岗村等2个自然村被授予“江苏人居环境范例奖”称号。

高岗自然村位于隶属高淳区漆桥街道,村 域面积约 520 亩,户籍人口 39 户共138 人,地处国 际慢城核心区域边缘。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和产业工人队伍的发展,村庄空心化、农地农房闲置的情况在高岗比较突出。2018 年,高淳区与清华大学签署 共建协议,选址高岗村作为清华大学在江苏省的第一个乡村振兴工作站,指导帮助高岗村申报“江苏人居环境范例奖”,积极创建“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并逐步构建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校园+田园”的乡村振兴实践模式,共同探索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相辅相成的乡村振兴之路。高岗村依托清华大学顶级学府智库输出和高淳区委、区政府的强力支持,在省市住建部门的指导下,充分挖掘和整合乡村各类资产资源,对老村庄进行改造提升和功能配套,利用村民闲置的房屋布局乡村产业,对集体建设用地进行了上市流转。高岗村多渠道创新乡村振兴投资模式,坚持“政府引导,多元投入”,稳步推动“财政资本、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农民个体资本和社会资本”的有机组合和动态调整,有效打好乡村发展投资的“组合拳”。围绕“两基地、两中心”功能定位,构建融合“原住民—新住民—游客”三者的新型关系,打造既有清华元素又富有高岗江南水乡特色的休闲旅游乡村,推动高岗村农业全面升级、乡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高岗村乡村振兴实践坚持治理和运营相结合,充分尊重民意,融入清华智慧,吸收村民共建,推动更多原住民成为“三金农民”。充分整合校地企各方资源,导入产业、人才入驻乡村,拓展产业链,重点培育发展乡村旅游、特色民宿、文创制作、农耕体验和会务培训、电商平台等特色经济,将高岗村打造成为了“乡村创新创业孵化器”,探

索乡村自身具备造血机能的产业循环发展新模式。

高岗,我们将持续借助清华大学的专业支持,进一步整合本地的特色资源禀赋,深入打造特色产业、特色生态、特色文化,全面塑造田园风光、田园建筑、田园生活,努力建设美丽乡村、宜居乡村、活力乡村,充分展现“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农民富、集体强、乡风好”的江苏特色田园乡村现实模样,助力推进乡村加快实现全面振兴,为全省面上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创建提供新的工作思路,积极为江苏乃至全国的乡村振兴工程提供实践参考。(高淳区城建局夏璐、李祥供稿)

标签:
责编:崔欣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