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时代残疾人融合教育与社会融合”研讨会在南京举行
2021-07-19 10: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蔡翮飞  
1
听新闻

为进一步研究新时代我国残疾人融合教育与社会融合问题,提升残疾人生活质量,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由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主办的“新时代残疾人融合教育与社会融合”研讨会,于2021年7月18日在南京举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时代我国残疾人社会融合问题研究”首席专家、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叶静漪出席会议。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南京市教育局、徐州市教育局、南京市聋人学校、南京市盲人学校、苏州工业园区仁爱学校、镇江特殊教育中心以及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的30余名专家和学者参加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由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凌迎兵教授主持。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姜玉泉教授首先致辞。他在致辞中强调社会融合的根本是社会公平,融合教育目的是保障教育公平,融合教育是实现社会融合的基础和路径。南京特师建校三十多年来,为我国特殊教育和残疾人事业培养了三万多名专业人才,近二十年尤其重视融合教育师资培养培训,为开展融合教育研究,积累了丰富经验,奠定了良好基础。接着课题组成员李泽慧教授汇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时代我国残疾人社会融合问题研究”子课题“新时代我国残疾人融合教育问题研究”的研究进展,介绍已经取得的研究成果和下一步研究计划。

研讨会分教育政策与管理、教育支持与服务、高等融合教育等三个专题进行,分别由浙江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学院院长朱宗顺教授、江苏特殊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丁勇研究员、中国盲文手语推广服务中心主任陈蓓琴研究员主持。在教育政策与管理专题研讨中,丁勇研究员指出,全面推进融合教育是《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所提出我国特殊教育现代化的重要发展目标,是保障残疾少年儿童受教育权益的必然要求。保障残疾儿童少年受教育权不仅仅保障他们的受教育机会,更应实现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尽快形成政府、学校、家庭、社区协同配合的残疾人社会融合发展机制,促进残疾人更加充分平等地融入社会。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上海特殊教育资源中心主任刘春玲分享了上海市加强顶层设计、建立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融合教育体系、加强融合教育师资培养培训、注重融合教育质量评价等发展融合教育的经验和做法。南京市教育局二级巡视员、副局长张利明介绍了南京市政府主导、完善机制、高校合作、强化师资、科学安置、改革课程等融合教育发展经验。徐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副处长裴洪光介绍了徐州市“双向融合教育”多样化发展的创新实践,充分发挥融合教育发展在政府业绩考核中的作用,压实政府在融合教育发展中的主导责任。

关于教育支持与服务,南京市聋人学校校长、江苏省听障教育资源中心主任陈源清以“有效融合,聋校时代之责”为题,分享了聋校时代的新任务、新目标、新路径,提出校内融合、校际融合和社会融合的实践模式。南京市盲人学校校长、江苏省视障教育资源中心主任唐云清介绍了江苏省视障育资源中心在二十多年的工作中探索形成的地市合作联动、部门协作推进、重点参与以及志愿者合作等4个工作机制,指出目前各级资源中心面临着责、权不清的问题,影响着资源中心作用的发挥,应加强这方面的研究,尽早从国家层面出台相关文件,规范管理,提高融合教育质量。苏州工业园区仁爱学校校长、苏州工业园区特殊教育指导中心主任范里就特殊教育学校如何撬动区域融合教育的发展发表看法,他认为高质量发展主要体现在办学效益最优化,包括开发特殊儿童个别化教育信息系统、为融合教育师资提供专业支持、形成四维一体的课程与教学特色。南京市光华东街小学校长吴宁介绍了该校“教有质量、学有生长”的融合教育探索,在实践中形成了专业技术支持下的专业化评价机制、双向流动的教师培养机制、适性化的学习机制、跨领域的联合机制。

关于高等融合教育,朱宗顺教授认为,社会融合的前提是教育融合,高等教育作为教育链条的顶端应拥有良好的政策环境,建议应在高校加强融合教育理念的宣传和建设,促进高校做好开展融合教育的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的准备,为残疾人提供教育发展的更多可能性。华中师范大学特殊教育系苏慧副教授介绍了华中师范大学成立融合教育学院的建设历程,分享了融合教育专业的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等方面的做法。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评估中心主任范莉莉研究员从发展概况、经验做法、发展思路三个方面阐述了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在高等融合教育工作的实践,提出完善法律法规、开展管理改革、加强师资培训、重视就业转衔等建议。

在研讨会最后阶段,凌迎兵教授提出加强基础数据的建设工作,增强相关决策的科学性,完善政策法规体系,促进融合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叶静漪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新时代我国残疾人社会融合问题研究”是一个跨学科的科研项目,社会不同群体间的相互融合是一个复杂的动态过程,融合教育是残疾人实现社会融合最重要、最基础的融合,要充分理解残疾人社会融合的理论内涵与实践路径,完善新时代残疾人融合教育和社会融合多领域综合保障机制体系,秉持平等原则、倾斜保障原则和充分融合原则实现残疾人平等参与和全面融合。(蔡翮飞)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